美聯社於台灣時間今(30)日稍早報導,委內瑞拉第3大城瓦倫西亞(Valencia)的郊區伊莎貝利卡(La Isabelica)發生1起蒙面飆車族衝撞示威群眾的事件。這群飆仔約數十人,試圖拆除群眾的防禦工事,群眾則扔擲石塊、棍棒和其他的物件回敬。事後,群眾發現1名大學生和1位小聯盟的教練遭到射殺。

美聯社的報導指出,自從委內瑞拉的大學生在2月初發動全國大抗爭後,與當局掛鉤的槍手在委國各地製造的衝突已經奪走7條人命,導致30餘人受傷。在3月19日,40餘名號稱捍衛政府的蒙面男女闖入該國首都的中央大學,造成導致12名大學生流血的事件。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沒有採取任何行動,來公開勸導這群飆仔不要繼續在該國各地毆打、恐嚇群眾。事實上,在大學生發動示威之初,馬杜洛及其該國副總統亞萊札(Jorge Arreaza)分別曾在不同的場合,表達對迎挺政府飆仔的歡迎之意。

馬杜洛只譴責反對他的示威群眾是街頭上的暴力團體。

這群飆仔隸屬於1個被稱為「集合」(Colectivos)的組織,來自力挺委內瑞拉前總統查維茲(Hugo Chavez)的窮鄉僻壤。該組織原本為年輕人舉辦夏令營和各種文化活動,但也養了1群武裝飆車份子,長期脅迫反對派人士、阻撓他們的集會遊行,並毆打和平示威的群眾。

在伊莎貝利卡遇害的教練之友人說,飆仔把他拖到街道上毆打。警察從頭到尾都沒出現。

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常務董事威金森(Daniel Wilkinson)指出,「集合」組織的暴力行徑不是偶發事件,而是全國性的。他指出,「我們在好幾個州都看見安全部隊不但容許武裝集團攻擊和平示威人士,甚至與這些幫派份子合作,遂行毆打、濫捕與各種侵害人權的舉動。」

在委內瑞拉大學生發動示威1週後,馬杜洛宣稱該國政府不會接受有人將「集合」組織「妖魔化」,並說該組織是捍衛社區的團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