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太陽花上凱道,律師賴中強下午4時40分宣布,人潮已經站滿仁愛路、信義路,超過40萬人了。而學運總指揮陳為廷也來到凱道向大家致敬說,他們是群平均年齡不到25歲學生,所面臨的是可以掌握每個毛細孔的國家機器,但他們撐過來了。他還帶領大家高喊「同胞要團結,團結真有力」。他也呼籲,晚上活動結束後,請大家一起回到立法院。

太陽花上凱道,人越來越多。學生領袖陳為廷也來到凱道主會場;而另位總指揮林飛帆則坐鎮立法院。陳為廷致詞時表示,他們是群平均年齡不到25歲的學生,很多人第一次參與社會運動,所面臨的是警察隨時可能攻進來、所面臨的是掌握每個毛細孔國家機器,但他們都已經撐過來了。

陳為廷說,政府雖說要對話,但卻沒有誠意,這個政府以為用這個方式就可以擊垮他們、用過去對付政敵的手段就可以擊垮這些初出茅廬的學生。但他今天站在這裡,就是要告訴他們,「我們不怕」。

陳為廷坦承,「我們也曾沒有信心」,當宣布330上凱道時,也有學生問他,「到時候沒有人,怎麼辦?但我也不知道怎麼辦」。不過,今天來到會場,「人真的很多」。

陳為廷說,馬英九昨天的記者會根本沒有回應學生的「先立法、再審查」的訴求,如果馬英九所謂的釋出的善意,就是只回到張慶忠「30秒通過服貿」前的狀況,人民是不可能會接受的。

陳為廷說,馬英九講,退回服貿會失去台灣的國際信譽,但他要說是「馬英九失去了自己的信譽」。他們要求服貿協議退回行政院,等監督機制完成立法後,再送進立法院。但北京政府要求他馬在6月前完成服貿協議審查,年底完成貨品貿易談判。馬所追求的根本不是台灣人民的未來,而是追求他個人的歷史定位及兩岸和平協議。

陳為廷指出,兩岸談判監督機制不僅要處理服貿、貨品貿易協議及其他協議。他們不是要求不要跟中國往來,而是要求跟中國往來時,人民要可以做決定。

最後,陳為廷表示,今天晚上活動結束時,請大家跟他回到立法院。他除了帶領大家高喊「退回服貿、捍衛民主」,也引用蔣渭水名言高喊「同胞要團結,團結真有力」及「馬英九出來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