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諦岡發言人隆巴迪神父(Rev. Federico Lombardi)前(28)日表示,教廷願意出面協助促成委內瑞拉政府與反對群眾對話,終止過去數週以來癱瘓該國的動盪局勢。

委內瑞拉大學生在今年2月初發動大規模示威,抗議該國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領導下治安敗壞、通貨膨脹嚴重、官員腐敗。反對派領袖洛佩茲(Leopoldo López)昨(29)日投書《南錐新聞》(Mecropress),指控委國當局自今年2月4日以來,已經拘禁了1千5百多名示威人士。其中50餘人曾在拘留所遭到警方毒打。在示威活動死亡的平民和安全部隊有30餘人。洛佩茲本人和另外2位反對黨籍的市長,也被逮捕監禁。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認為,馬杜洛逮捕洛佩茲等人,目的是要產生寒蟬效應,要異議人士閉嘴。

儘管如此,委內瑞拉大學生仍舊全力對抗當局。

委國總統馬杜洛27日表示,他願意與反對派人士於1位外國觀察員在場的情況下坐下來談,並點名曾任教廷駐委內瑞拉大使、現在是梵蒂岡國務卿的帕羅林樞機主教(Cardinal Pietro Parolin)。

梵諦岡發言人隆巴迪神父表示,教廷和帕羅林樞機主教當然都願意為委國的益處和安寧盡力,而且帕羅林樞機特別瞭解、也愛委內瑞拉。但教廷也須了解委國對自己介入的期待,並研究這樣的介入是否可以帶來可欲的結果。他們也正在進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