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人問1990年三月野百合學運,與24年後太陽花學運有何不同?我會覺得社群自媒體的崛起,以及數位行動網路科技的質變影響。很明顯的,如果這是一場「戰爭遊戲」,很多人都只看到兩極的藍綠對峙。但很明顯的,一方仍維持舊有傳統的思惟,而另一方呈現出不滿現狀反制未來的新力量。

如果我們仔細冷靜的觀察,這兩方是如此地難以對話。利用募款平台FlyingV不到三小時,就募到了633萬,買下了紐約時報國際版周末廣告,向全世界發聲。在立法院現場架上Ipad,利用UStream即時轉播,還有現場同學英文的即時傳譯。更不用說,在社群網路臉書上引發大家不同立場的發文對抗。這在野百合學運時代是無法想像的。

老實說,自從網路數位興起後的典範移轉速度之快,臉書及Google的力量甚至早已凌駕國家之上,更早有推翻國家的例子,跨國的金流交易協定及規則,根本無法以國家來管制,迫使國家必須修法接受,或許再過幾年,根本不再會有國與國之間還必須簽服務貿易協定這件事,因為不再會有國與國的界限及藩籬。

在「戰爭遊戲」這部電影中,地球國際艦隊為了打敗侵略的蟲族,發現老一輩的戰略思想已僵化,所以選出新世代的年青人試著用更多元的思惟來對抗蟲族,利用對抗賽及電腦模擬的戰爭遊戲來考驗這些年青人,但在最終考驗年青人是否過關的總決賽通過後,才告訴他們剛打的不是遊戲,是場真正的戰爭。不過,年青的指揮官卻崩潰了,因為他覺得為何不試著用心靈來對話,不見得要摧毀對方。

馬英九在此次太陽花學運,包括學院派的學者內閣,可發現他們所用的策略及語言是多麼的陳腐,說不到人心,更毫無感動,連到330前夕,都只想到用大學校長來推第三方人士建立雙向溝通平台。馬英九身為領導者,此時危機卻也是其爭取真正歷史定位的轉機,他的歷史定位不應是看在缷任前和大陸領導人的會面,而應該是自己進到立法院來,和學生一起坐在立法院的地板上,放下總統的身段吃便當,共同與學生面對面彼此對話,放心啦,學生如果在此時羞辱或動手,其實就輸了不是嗎?

如果我是教育部就不會記這些學生曠課,因為這是最好公民社會教育難得的戶外實習,這是遊戲或真實,他們的表現,都可以被檢驗及評分。如果大家認為這是對馬英九的打臉文就錯了,也希望學生的真正訴求不是為了逢馬及逢中必反而翻桌,而是為了台灣未來的前途好而打拚,如果現行服貿的版本不好如何修,或是根本不要服貿,那請問面對國際經濟主張的配套是什麼?而民進黨可否也找回當年創黨的理想,少一點機關算計,真正為人民及為台灣,否則拉下了馬英九,拉下了國民黨,我們還是存在兩難選擇的困境。

當今馬英九的政府,應多晉用具有前瞻性行銷及科技等多元化人才,多聽民意及年青人的聲音,甚至是反對的聲音,多利用社群及節目時段去宣導去溝通,而不是讓政務官來恐嚇十年二十年這些反對學生會付出代價,或是找校長來勸學生要有法治的觀念,像長輩一樣叫學生回家。

這些過時老套的策略是誰建言的呀,如果只聽一位金小刀,倒不如聽九把刀的。要脫下林飛帆身上的軍外套,不會是狂烈的壓制強風,而是換季微暖的太陽。

作者:葉向榮 (前媒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