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反黑箱服貿的抗議持續延燒,已獲得國、內外媒體的關注,甚至中研院長翁啟惠也寫信向總統馬英九提出諫言;翁啟惠昨(26)天到輔仁大學參加活動時指出,「我不知道是不是黑箱(服貿協議),但整個過程我是覺得可以更透明、更多的溝通。」

翁啟惠表示,幾位大學校長希望他幫忙,因此,25日特別寫信給馬英九總統,希望總統能傾聽各界聲音;內容主要有3個重點,第1,學生做出激烈的運動,是關心社會國家的發展,具有理想性,但訴求可能沒有得到好的回應,所以在運動上越來越激烈,學運不是為學生自己,而是為了社會和國家更好,但也提醒學生要注意安全和法律的界線。

第2,呼籲馬總統能夠真正了解學生這麼激烈運動背後的原因,並加以檢討,有可能是學生對國會運作及政府決策不夠透明,再加上對媒體失望,所以決定自己來,要讓民主發展得更完美,必須進一步檢討決策過程機制。

第3,政策決策的程更透明,盡量溝通、傾聽不同意見,將不夠周延的地方修正後,讓政策更完美,否則未獲多數人支持的政策,將會付出很大的社會代價;相信以馬總統的高度與智慧,他有信心會做適當處理。

媒體也問翁啟惠對於服貿協議的的看法,翁啟惠則回應,他不知道服貿協議是不是黑箱,但整個過程應該可以更透明、更多溝通、更加謹慎;因為國家對國家之間或對外的協議,簽了以後很難修改,但簽之前的大方向,應該讓大家知道、讓大家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