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於當地時間24日與7大工業國領導人就克里米亞局勢召開緊急會議,會中決定將暫停俄羅斯在8大工業國組織(G8)成員國的地位,作為對於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的制裁。但俄羅斯顯然不以為意,直指離開G8「沒甚麼了不起」,不會因此巴著G8不放。

白宮隨後也發表聲明表示,國際法禁止通過武力或脅迫的方式,侵犯他國領土,這樣的行為已違反國際體系構築的原則,他們譴責克里米亞在違反烏克蘭憲法的情況下,舉行入俄公投,也譴責俄羅斯企圖違反國際法和國際義務,併吞克里米亞。

而7大工業國(G7)首腦也做出決議,將不會參加今年6月於俄羅斯索契舉行的G8高峰會,形同排擠俄羅斯,將其暫時逐出G8行列。7國首腦也聯手表示,若烏克蘭局勢進一步惡化,將會對俄羅斯採取經濟制裁等更嚴厲的制裁措施。

但俄國顯然對於美國的手段「沒在怕」,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就表示,被踢出G8事實上損失不大,「沒甚麼了不起」,「如果我們的西方夥伴認為G8模式已走到盡頭,就乾脆讓它走到盡頭好了,俄羅斯也不會巴著不放。」他強調,除G8外,俄羅斯還有20國集團(G20)及聯合國安理會等國際交流管道,不會因此被西方孤立。

事實上,G7早於先前就計畫將俄羅斯逐出G8,尤其是美俄之間已於2012年俄國總統普亭未出席G8峰會時,就已出現嫌隙。而此次俄羅斯介入克里米亞事務,暗助克里米亞公投入俄,也是俄羅斯被暫時逐出G8的關鍵點。

7大工業國集團(G7)成員有美國、日本、德國、義大利、法國、加拿大和英國,由於俄羅斯在消滅共產主義後,選擇民主,因此1999年G7同意讓俄羅斯當局加入,成為8大工業國集團(G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