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反黑箱服貿的抗議活動持續進行,府院甚至還動用鎮暴警察驅離靜坐在行政院的抗議學生,導致100多位民眾與警察受傷;新北市長朱立倫今(25)日受訪時強調,服貿協議一定要逐條的討論,否則一個服貿協議讓台灣分裂、對抗,這樣的社會成本太大。

朱立倫表示,反服貿的基礎有很多的社會原因,也是政治長期以來的對抗、分裂,加上大家對於在經濟上到底服貿是利或弊有爭議,因此還是要回歸公開透明的討論,愈公開、愈透明的討論,才能讓大家瞭解服貿到底對台灣是利或弊;同樣的應回到民主精神,用和平理性的方式,否則的話,一個服貿讓台灣分裂、對抗,社會的秩序受傷害,這樣的社會成本太大。

朱立倫指出,朝野絕對應該要坐下來好好談,畢竟學生的出發點是,絕對不能黑箱作業、希望逐條討論;至於提到的所謂對話或會議也好,這些都是長期或中長期大家應該要努力的,短期還是立法院朝野的黨團要有共識,不管繼續的協商,或進入委員會、任何的方式,一定都是要逐條的討論,最後才是表決,這是民主精神的表現,朝野應該有這樣子的智慧。

對於部分縣市首長有意撤回支援鎮暴的警力,朱立倫認為,台灣是一個整體,當任何一個地方,發生治安或公安、社會事件的時候,彼此相互支援是基本的原則,不要有任何政黨或政治上的考量,否則大家都這樣子的話,將來台灣就不是一個台灣。

他還說,警察同仁這2個禮拜在維護秩序、確保社會的公平正義上,做出許多的努力貢獻,大家要給警察同仁與警眷們加油,畢竟警察代表社會的公平正義、法治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