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4)日凌晨,警方攻堅,以水柱和警棍將占領行政院的學生和群眾、記者驅離,造成至少58人受傷。不僅許多關心這次學生運動的各界人士徹夜盯著網路,國際媒體也相當注意。

曾任《台北時報》(Taipei Times)副主編的寇謐將(J. Michael Cole),今日在《外交學人》(the Diplomat)撰文報導「鎮暴警察鎮壓台北示威人士」,指出台灣針對服貿協議所引起的抗議行動,在昨(23)日情勢轉趨不利,然而警方殘暴毆打學生,卻降低了原本學生占領行政院行動的形象缺陷,反而激化了大眾對當局的憎惡。

《時代雜誌》(Time)今日也登載該刊駐北京通訊員勞哈拉(Emily Rauhala)的報導「『台北戰役』顯示台灣年輕人有多警惕中國」,指出台北的血腥場面令人回想到過去黑暗的歲月。在1947年的2月28日,國民黨也曾殘暴地鎮壓反政府的示威,屠殺了1萬多人。緊接著又施行了將近40年的戒嚴。直到民進黨在1986年成立後,民主才逐漸生根。台灣的民主深化茁壯,帶來1種政治文化,讓人民很認真看待自己投票與抗議的權利。

勞哈拉指出,馬英九上任後推動與中國的經濟統合,這也是他在某些群眾中非常不得人心的原因之一。

勞哈拉說,對聚集在台北的年輕人和反對派來說,服貿協議是邁向中國的下一步,並且是太大步。他們擔心這最後一輪的經濟自由化將會傷害島上的中小企業。更重要的是,他們把服貿協議看作是中國化的徵兆,並且擔心馬英九和國民黨急著出賣台灣好不容易爭取來的民主成果。

勞哈拉分析,台北戰役無疑引起對岸官員和人民的注意。然而中國共產黨嚴密控制媒體,並在網路上嚴格管制敏感詞的出現,因此目前各種回應都消音。有些人為學生鼓掌,而能被核准貼出的帖子則大多表態:「這不是我們想要的民主」。

勞哈拉結論說,但這就是台灣的民主。過去這個星期的事件顯示,台灣的年輕人會為民主而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