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謝長廷今(24)日表示,昨天民進黨黨內幾位幹部以及前主席們召開緊急應變會議後,決議前往行政院關心學生,到了現場警察將其團團圍住,沒有拖離他們,但旁邊的學生陸續被拉走,大家看到他也是非常無奈的求助。當他到行政院大門口時還有很多人,其中一位學生向他呼救「謝長廷救救我們」,他知道雖然已非公職身分、民進黨也非執政黨,一切都無能為力,但他們就是勸警察不要去強制拖離學生。

謝長廷表示,這時候學生們需要的是同理心以及有人與他們站在一起,他可以見證靜坐是場和平非暴力的活動,因為他也和學生們手勾手坐在一起,但突遭到水柱從左側方向噴擊,像悶棍一般,他的眼鏡飛走,頭腦感到暈昏。

謝長廷表示,昨晚靜坐時,他感受到旁邊的人用力勾著他,旁邊的女學生正抵抗著不被警察拉走,她的手由勾彎著到慢慢變直,他試圖㧓住她的上臂,小臂、手腕、手指,最後無奈看她被拖走,感到相當感慨。

謝長廷表示,行政院當然是有集會遊行的一些限制,但第一、政府有違憲爭議,學生要求和平訴求,第二、學生用和平方法表達。謝長廷認為,這些學生都是我們的孩子,是否有需要用棍子、盾牌或是水柱對付這些學生?國家機器不應用在這樣的對象。謝長廷認為,現場大部分警察除非是偷打或是使用暴力,不然他們也是受害者,是受長官指示執行任務,他看到現場是兩方的受害者,而我們卻都無能為力。所以他才認為,「沒有力量的愛是悲劇」,也希望不要有任何人受傷。

謝長廷表示,他見證學生們是和平非暴力的,因為通常被警察拖或抓,人的本能會做手、腳的抵抗,但現場的學生只是勾著手不讓警察拖走,一方面是避免妨礙公務,但這也超越了本能,更是非常不容易的。謝認為學生的行為是理性非暴力,也是和平的,對於這樣的對象如果用太暴力的方式,將來恐會有惡性循環,這也是大家不樂見的。

針對媒體詢問,是否認為警察不應用暴力方式對付這些佔領院長室的學生?對此,謝長廷表示,關於侵入院長室的學生,這部分他不清楚,但假若侵入到院長室,他認為這是另一層次的問題。他昨天關心的是在外面廣場的學生,關於入侵院長室或是破壞公物或是拿走什麼文件,他認為沒有人在講這部分,執政當局就是想把這部分與學生訴求弄在一起,但他認為這應是個人行為。

針對媒體詢問,國民黨發言人今提到綠天王到現場政治收割,謝長廷認為,政治都這樣講,但馬英九也可以到現場與學生對話,所以講這些都沒有用。民進黨如果都沒有去現場,就說民進黨不管學生的死活;若是去了,站在一個地方被警方包圍,也會說民進黨被保護著;像他這樣與其他人分開,與學生站在一起,也會被說作秀。謝長廷認為,但求無愧於己。

謝長廷指出,過去他也擔任過行政院長,出入大門皆有隨扈陪同,但今天凌晨躺在廣場,才見識到所謂公權力、所謂法治,在動態中了解真義,而非空口說要守法。守法與否誰在認定?學生也能說執政者違背憲法,他認為學生占用行政院內廣場,當然也可說是違法,噴水柱也可說有必要,這都是比例原則的問題。當學生爭取、表達他們對於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態度,表達和平而正當的目的,當權者又是用什麼手段處理之,這是每位領導者不一樣之處,也會影響台灣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