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貿黑箱民眾23日晚間攻進行政院,遭警方強制驅離,多人受傷掛彩並遭逮捕。行政院長江宜樺今(24)日召開記者會譴責學生行為,強調他對此「極為痛心」,並批評佔領立院行動變質、失控,從理性變成暴力。江宜樺還說,部份媒體將政府的驅離行動形容成「血腥鎮壓」,這完全是高度扭曲事實,呼籲民眾不要相信錯誤言論。

江宜樺指出,他在昨晚7點35分接獲院內同仁報告,得知有民眾想進入行政院,由於一開始警方人數不夠,無法有效控制場面,警方才徵調警力。他認為,許多民眾在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的號召下,帶棉被、油壓剪等跨過蛇籠,進入行政大樓,破壞大門、奪取公文,這應是事前規劃的行為。

江宜樺說,直到24日凌晨,警方才用抬離方式,之後又用水車來驅離群眾,根據警政署資料,有61人因破壞公物、意圖進入電腦室等遭逮捕,36人仍在偵訊當中,26人登記資料後請回,院區外的2千多人,則在凌晨6點左右清理完畢。

至於受傷人數,江宜樺說,目前至少有110人受傷,有55名民眾、52名警察,人數還在增加,他也要求內政部長、教育部長、行政院秘書長前往探視受傷員警、學生。

不過,政院這項統計,和北市警方不同,根據警方估計,有37位民眾目前在警局,以現行犯進行處理;另外根據警方初步統計,昨晚所有支援的警力部分,到今日上午為止有52位警員受傷。另外衛生局也表示從昨晚7點鐘起送醫民眾有109位,目前只有1位住院,另有14留院觀察,其他民眾皆已出院。

針對學生進入行政院,江宜樺說,他「極為痛心」,更批評立院抗爭行動已變質、失控,讓和平非暴力的行動,變成暴力攻佔政府機關,他感到十分遺憾與痛心。他強調,立法院是民意機關,但行政院是行政機關,需每天24小時維持運作,例如北韓發射飛彈、或發生大地震,行政院都有指揮系統,內部也擁有內政、外交、甚至國家重要文件。

江宜樺指出,行政院是「不容被外界侵奪、霸佔的地方,我們覺得這事非常嚴重」,才責成警政署增派警力。他表示,民眾宣稱要讓行政院無法上班,等於癱瘓國家中樞,「 我們必須依法執行」。

同時,江宜樺也重申,昨天民眾進入院長辦公室隔壁的主任辦公室,雖然後來想侵入院長辦公室,但在警方力阻下未達成,政府強制驅離的行動,社會各界可有所觀察有所評論。

江宜樺也下重話,強調目前各界媒體可認清事情經過與本質,但有部份媒體把警方保衛行政院的作為當作血腥振壓,不斷向外傳送,更形容成如「六四天安門」重現,是「高度扭取事實」,他要提出抗議,並呼籲民眾不要受錯誤言論影響。

由於佔領立院的學生團體號召全台罷工罷課,江宜樺則呼籲大家認真對待。他聲明,「此事是服貿爭議,沒理由以這為藉口發動全國性的罷課,會干擾各學校上課計畫,罷工則會干擾經濟、社會安定」,要求學生團體不要升高衝突,製造動亂。他還說,歡迎群眾以各種方式表達看法,或派代表進政院溝通。

對於民眾攻佔行政院,江宜樺說,「非法佔領不是我們認可的抗爭方式,也是不好的示範,沒有公民可宣稱代表全體國人,號召攻佔國會殿堂、這個最高民意機關」。他還說,群眾把服貿全盤否定,但他「沒聽到反服貿團體告訴我們哪一條是錯誤的要修改」,在沒對話下就要求退回服貿,不是一個良好的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