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昨(19)日在高雄市聚集近2千人反對服貿協議,藉由臉書號召的台南反服貿行動,緊接著在今晚於成大南榕廣場舉行。活動開始30分鐘,現場已集結超過3千人,然而人潮仍不斷湧入。不過,一名自稱來自中國江蘇、不願具名的碩二生突然站上台前,大聲指責學生佔領立法院是不對的事,引起騷動。

「<不裝傻、不裝死,自己國家自己救>台灣人民要親自審服貿」活動是於18日晚間立院遭學生攻破不久後,隨即在臉書發起。主辦方在活動原由中指出,「除了關心北部進駐立法院議場守護台灣民主的夥伴們,在地的我們,必須,必須出聲,必須,必須做些甚麼。否則我們只能在極度的懊悔和痛苦中哀嘆。」

本活動共有3點聲明,分別是1.要求程序正義,反對黑箱服貿;2.要求對等互惠,反對不平等合約;3.正視民間意見,還我公民權利。

主辦方表示,這完全是公民自發性發起的抗議活動,原本沒有任何經費,幸好獲得許多網友支持,許多維持秩序的志工都是當天才認識,甚至有夜市老闆主動出借兩盞立燈,決心今天不做生意了。

該活動預計從7點進行到9點,現場除了有來自南部各大專院校的學生參與之外,也有許多民眾攜家帶眷前來。其中,成大法律系多位教授更率領50名學生舉著抗議標誌,從位於小東路的力行校區一路步行到南榕廣場參與活動。

成大法律系教授王毓正表示,教授和學生也是經由臉書串聯,才發起這趟遊行,他強調,「這件事沒有為什麼,而是一定要做的。」此外,今天下午也有成大學生自費印製反服貿傳單,在光復校區門口發放。

現場除了邀請多位專家以及將受服貿波及的在地業者來分享經驗外,稍晚還將一同歌唱「你若有聽到咱的歌」,為台灣祈福。

然而在王毓正演講過程中卻出現了小騷動。一名自稱來自大陸江蘇、不願具名的碩二生突然站上台前,大聲指責學生佔領立法院是不對的事,在數度打斷王毓正發言之後,隨即被現場志工帶到場邊。他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批評,多次在媒體前發言的陳為廷,其實並未經過正當程序獲得全體抗議學生同意,因此他的發言根本不具代表性。他認為,台灣要因應經濟全球化,簽訂服貿是必須的。

一名自稱來自江蘇的碩二學生,數度打斷台上發言,並批評佔領國會是不對的事,圖為學生事後接受媒體採訪。圖2之2:邱珮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