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18日延燒至今的「反黑箱服貿」抗議行動,在立法院三個出口共分為三個集合現場,雖然各集會現場沒有明顯的統一訴求,但政治人物趁機進場,拉抬行情的情況,則明顯可見。

位於青島東路的集會處主要負責議會廳內的物資支援及與警方抗衡,位於濟南路上的集合點主要負責聲援及群眾匯集,位於中山北路一側的立法院正門,則是明顯由台獨團體發聲,主張反中共、倒馬。

觀察整體抗議行動,並無主要領導者,由沒有組織的組織所領導,民眾的訴求是否真正能被媒體所報導,被外界所了解,尚待觀察。

18日晚間起,蔡英文、謝長廷、蘇貞昌等民進黨大老紛紛前往現場聲援公民運動,要求馬英九與國民黨出面解釋,更有許多在野黨立委表示可幫忙運送物資進入立法院議會廳。這代表政黨的立場,無可厚非。

但也可以看到其他的情況,例如19日下午時分,在青島東路側門外的物資發散區,可見台北市議員童仲彥及其助理,邀請學生於物資處熱情合照。由於這場抗爭,是自發性的行動,也沒有特定的組織主導,因此對於各行其是,自然發展的演講或變成秀場,也就無從加以控制。這對於運動本身,可能也是各有利弊。

由於三主要集合現場皆設有公民麥克風,無論是學生、婦女、勞工、學者、律師,不分身分皆可上台表達自己的意見。意見多元,多方觀點共存雖是好事,但眾多非政府組織的主張會不會模糊「反黑箱服貿」的主要訴求,以致被媒體操作成一場無重點的抗爭行動,也有待觀察。

(作者為台灣大學政治系三年級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