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newtalk2014.03.20 文/黃彥馨

反服貿協議學生從18日晚上占據立法院開始,即成為全國最受矚目的新聞。立法院19日上午九點,在中山南路立法院正門穿堂、青島東路與濟南路口立法院側門處開始增設大批警力,一度引起抗議團體的學生、民眾與警方產生衝突,吸引大批媒體記者拍攝。

從現場觀察,媒體選擇性的報導畫面,可能使民眾產生誤導與失焦反服貿議題,例如,電子媒體在政治性團體的標誌出現時,或者強烈一點的衝突發生時,便紛紛舉起攝影機,很容易令人以為這就是全部。但是,片刻的推擠衝突畫面,其實不代表整場運動都暴力衝動,民眾在接收媒體訊息時,應多方比較各方觀點。

同時,在立法院三處現場,也可以觀察到部分示威活動發言人對警方挑釁的言論,因此,在批判媒體片面而強烈的訊息時,公民團體的激烈發言是否同樣會模糊反服貿的批判對象,並激化與警方對立關係,同樣值得深思檢討。

(作者為台大政治系三年級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