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國家石油公司(Rosneft)總裁謝欽(Igor Sechin)昨(19)日前往日本訪問,提供日本投資人更多合作開發俄羅斯天然氣與石油的機會。緊接著,謝欽還將前往印度、越南和韓國訪問。

路透社昨日的1則報導分析,身為俄國能源巨擘的謝欽此行,顯示出該國併吞克里米亞招來西方國家的怒氣後,急著拉攏東方國家。

謝欽昨日在1場投資論壇中批評西方國家對俄羅斯擴大制裁,認為這些作法只會讓衝突更加惡化,解決不了問題,也產生什麼效果。

為了抗衡中國,日本晚近積極強化與中國周邊國家的關係。日俄關係正是關鍵所在。路透社的報導指出,日本官員相當擔心,西方國家所祭出的經濟制裁,將會抵消日本與俄羅斯改善關係的努力。

謝欽向日本投資人招手,說是要提供他們擴大投資的機會。他表示,「我們不只有興趣吸引夥伴們來投入特定的計畫案,我們已經準備好要展望在技術鍊、生產、基礎建設、煉油和運輸等方面,全面地共同投資。」

在西方國家著手準備降低對俄羅斯能源依賴之際,在福島核災後苦於不能動用核電廠的日本卻需要更多的能源。而311事件後批准運送更多石油與天然氣到日本的俄國高層,正是謝欽本人。

《非凡智慧日報》(Uncommon Wisdom Daily)的發行人霍普曼(Brad Hoppmann)昨日也在該報撰文指出,謝欽並非單純的企業首腦,而是俄羅斯總統普亭當年在KGB工作時的重要助手。普亭出任聖彼得堡市長時,謝欽也在他的小內閣服務。兩人的關係非常密切。

霍普曼認為,謝欽的日本行可能是普亭要讓日本更加依賴俄羅斯的策略。此舉還可順勢讓美日同盟關係埋下不好提起的瘡疤。

《今日俄羅斯》(Russia Today)對謝欽此行的報導,大辣辣地下標:〈俄羅斯石油公司CEO邀請日本 與俄國共創百億財富〉。霍普曼認為,普亭在全球政治上玩分化打擊的手法,令人嘆為觀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