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千民眾今(19)日赴立法院反服貿,但現場也發生意外小插曲,抗議團體邀請中國維權律師夏鈞於現場發表談話,原本夏鈞談到人權、服貿問題,皆獲得現場民眾共同支持,但之後他提到「台灣和中國同屬一國」,馬上遭現場群眾大噓,讓夏鈞大喊「我也有言論自由!」但他之後仍維持良好風度離開現場。

為了抗議國會將服貿案強渡關山,大批民眾分別聚集在立法院場內、外,立法院中山南路大門口由台獨團體駐守,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公民1985行動聯盟等公民團體,則各自守在立法院群賢樓外及青島東路一側。公民團體也陸續安排特別來賓、參與民眾上台談話,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即出席參與,並帶領民眾喊口號,提升現場士氣,氣氛也十分熱烈。

公民1985行動聯盟發言人王希今天表示,目前群眾皆維持「警察不動,民眾不動」的基本要求,例如今天凌晨警察發起攻堅行動,民眾才會起身行動,否則就是平靜地守在現場。

目前大部份民眾皆聚集在青島東路一側,為鼓舞抗議民眾的士氣,公民團體也安排多位講者發表談話,但在維權律師夏鈞出面支持民眾時,因為談到若中國民主意識提升,他支持中國與台灣統一,並認為中、台同屬一國,引發現場噓聲連連,甚至還有民眾大罵夏鈞「掛羊頭賣狗肉」。

不過,夏鈞並未表現怒意,只高呼「請支持我也有言論自由!」活動主持人也出面緩頰,無論是統一或獨立,大家都有言論自由,但人民也有發出噓聲的自由,此話獲得現場民眾的高聲支持,有民眾也表示,「律師先把中國人權搞好吧!」夏鈞也友善回應,「讓我們一起努力」,隨即離開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