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昨日攻佔立法院議場,「318人民佔領立法院行動」發言人黃郁芬今(19)日說明決策過程與主張。即便遇到部分媒體敵意提問,談及損壞的麥克風要怎麼賠,她還是侃侃而談,展現大將之風,很難想像僅還是1位清華大學研究所一年級學生而已。

黃郁芬上午今日上午說明昨晚抗爭的決策與主張。不過過程中,還是發生部分媒體以相當敵意的問題提問。對於議場內的衝突與破壞,黃郁芬說,他們進來時跟警方有些衝突,也許有些意外。

另個媒體則質疑有民眾破壞了議場的電子設備、打開抽屜,是他們沒辦法掌握的嗎?黃郁芬表示,他們進來後就不斷聲明這是一場非暴力抗爭,的確中間有發生一些不預期事情。

有媒體也提問,有麥克風被折斷,「是打算自己買單,還是全民買單」?黃郁芬則先想了一下說,這樣說有點轉移話題;但就如同政府簽了一個需要全民買單的、斷送全民未來的服貿一樣,這場行動就是在表達對政府應該如何接受人民檢視的立場。

媒體追問,「這是你們表達意見的手段之一」,黃則反問,「你是說破壞嗎?」,「沒有,我們是嚴守非暴力抗爭」,一進議場後就不斷跟大家溝通此事。

還有媒體問,「你們進來有沒有跟大家說不要帶煙、酒瓶」,黃則說,大家都成年人了,並不覺得公民行動需要限制他們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