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安理會13日就烏克蘭問題舉行公開辯論,現場聽取了負責政治事務的副秘書長費爾特曼就實地局勢動態以及聯合國斡旋進展的工作報告。費爾特曼指出,動盪的烏克蘭對誰都沒有好處。

費爾特曼表示,克里米亞緊張局勢目前依然在持續升級,聯合國方面一直在與相關各方密切接觸,以尋求和平化解危機的政治路徑,但實現這一目標的前提必須是依據《聯合國憲章》,尊重烏克蘭的領土和主權完整。聯合國並關注該地的人權狀況。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報導,副秘書長費爾特曼(Jeffrey Feltman)13日在安理會上報告指出,此次是安理會在一週內第2次、以及自3月1日以來第6次就烏克蘭局勢舉行討論,反映出問題的嚴重性及其深遠的影響,同時也反映了國際社會尚未就化解緊張局勢尋找到有效辦法。

  

費爾特曼說,「自我上一次在安理會通報以來,潘基文秘書長對克里米亞局勢惡化以及烏克蘭東部緊張態勢升級的關切進一步加深。在克里米亞,對烏克蘭軍事基地以及國家邊境服務設施的佔領和封鎖繼續。當地自治共和國議會11日通過『獨立宣言』,並決定將於本週六(16日)就是否加入俄羅斯舉行公民投票,目前沒有任何轉變計畫的跡象。」

  

費爾特曼表示,自烏克蘭危機爆發以來,潘基文秘書長一直呼籲在尊重該國領土和主權完整的基礎上尋求和平解決出路。他敦促有關各方秉承《聯合國憲章》原則,避免草率行動和挑釁言辭,積極開展直接和建設性的對話,以鋪墊一條和平的前進之路。

  

費爾特曼強調,當前高度緊張的氣氛正因為恐慌和缺乏互信而日趨嚴峻,有意或無意的錯誤判斷導致危機升級的潛在可能性是真實存在的。因此,相關各方必須避免單方面行動,因為動盪的烏克蘭對誰都沒有好處,只能給地區、乃至全球和平與安全造成嚴重衝擊。

  

費爾特曼同時指出,正在烏克蘭視察的聯合國負責人權事務的助理秘書長西蒙諾維奇(Ivan Šimonovi)未能獲得進入克里米亞的許可;當局的理由是:對訪問缺乏準備且安全局勢動盪。

潘基文秘書長正在考慮延長西蒙諾維奇的出訪行動,以收集有關該國人權問題的更多第一手資料。與此同時,聯合國人權高專辦派遣的一個工作小組將於下週一開始對烏克蘭境內發生的侵犯人權活動進行監督和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