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記者楊虔豪日前在weReport調查報導公眾委製平台,提出「華人世界的韓半島新聞平台-MW24 2014年募款計畫」,成功獲得130位網友與社會人士贊助20萬元,此計畫將在近日進行簽約並正式啟動,預計執行至明年3月。楊虔豪表示,未來一年也會將募得資金運用情形透明化,對捐款人與社會負責。

目前旅居韓國、長期關注南北韓政經情勢、朝鮮脫北者故事的獨立記者楊虔豪,高中時就對朝鮮的事務與脫北者感到好奇,進入大學就讀後,一方面自學韓文,另一方面則利用寒暑假前往韓國進行採訪,報導主題包括脫北者、韓國MBC電視台罷工事件等。

楊虔豪也有許多優秀的韓國新聞作品,以脫北者為主題的報導獲得2012年高雄人權新聞獎;而MBC電視台罷工事件的採訪報導,也獲得同年Peopo公民新聞獎。

為了能長期駐點首爾,楊虔豪今年1月嘗試在weReport平台,以20張簡報向社會描述他今年期望在韓國採訪的年度計畫與所需資金。募款計畫本來為期2個月,由於網友的熱情支持,在計畫結束前2天便獲得130位網友與社會人士共20萬元的小額捐款。

該新聞募資計畫上線後,除了獲得4千多個臉書分享,吸引許多網友與讀者捐款外,捐款中更有6位捐款者捐出單筆1萬,共計6萬元的大額捐款,讓楊虔豪極為感動。

此計畫將在近日進行簽約並正式啟動,預計執行至明年3月。楊虔豪表示,未來一年也會將募得資金運用情形透明化,對捐款人與社會負責。

weReport調查報導公眾委製平台自今年2月底至今,已與募資《反擊》紀錄片提案的文化新聞所研究生、中國《牛博山寨》計畫提案的周曙光、淡海二期《複製城》報導計畫的淡江大傳系學生,公民行動影音記錄資料庫發展計畫提案的管中祥教授,再加上今天與文化新聞系報導採訪《器官捐贈》的學生進行簽約,半個月來,已有5項提案進入執行或報導階段。而從今年1月以來,3個月內已有271人次捐款,共捐款46萬5千餘元給8項新聞報導與平台。其中也包括獨立記者李惠仁拋轉引玉捐出《不能戳的秘密》DVD第1期發行版稅與個人捐款共5萬餘元。

目前該平台,仍有3項報導計畫正在接受募資,分別是公民記者林冠吟在比利時報導該國的減核政策、台大意識報校園媒體的台大校園與社區關係報導,以及跨校採訪團隊的蘭嶼特定區計畫等調查與深度報導,平台執行委員會召集人、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副教授胡元輝表示,歡迎各界持續給予獨立媒體工作者更多支持與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