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近日豬肉價格上漲引發民怨,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今(13)日轉述行政院長江宜樺於院會中談話指出,米跟豬肉都是民生必需品,政府會積極掌握因應,對於相關業者囤積豬肉、聯合哄抬行為,也請農委會、公平會務必加強查核。另外,江揆也要求農委會積極督導地方政府及農民團體,全面加強農民用藥教育,導正農民用藥習性,並加強用藥監測及查察工作,做好源頭管理,以確保食材安全。

江宜樺今天在院會聽取農委會「強化農漁畜產品安全之改進措施」報告後表示,做好食品安全管理是政府非常重要的工作,不僅要在量的方面讓人民不虞匱乏,也要在質的方面讓人民安心消費。如何加強農民用藥知識,是目前食安管理的重要課題,請農委會積極督導地方政府及農民團體,全面加強農民用藥教育,導正農民用藥習性,並加強用藥監測及查察工作,做好源頭管理,以確保食材安全。

江宜樺指出,有關農藥殘留檢驗,各界時有提高檢驗時效的要求,在政府人力、物力有限的情況下,除現有的8處區域檢驗中心外,請農委會考量擴大與學術研究單位及民間組織合作,以利地方政府送檢作業、縮短檢驗時程,並透過擴大民間參與食安把關作業,讓食安管理更加透明化、普及化、效率化。

至於近日豬肉價格飆漲,引發民怨,江宜樺表示,米跟豬肉都是民生必需品,價格波動深為國人關切,也會影響整體物價,政府會積極掌握因應,並要農委會持續注意其價格供需變化,適時啟動相關調節措施。另外,對於相關業者囤積豬肉、聯合哄抬行為,也請農委會、公平會務必加強查核,必要時會同檢察官,擴大聯合稽查,如果有干擾市場行為,一定要在最短時間校內進行矯正。

江宜樺也澄清,對於近日有團體指稱,如果民眾食用從國外進口的豬肉,有可能會食用到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江宜樺表示,這是完全錯誤的訊息。雖然農委會已經對外公開說明,但是,說明力道要再加強,農委會務必要讓國人知道,進口豬肉都是不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另外,如果是由中央畜產從國外進口豬肉,不會影響市場上豬肉的正常價格,更不會造成豬價格崩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