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捷運綠線沿線居民自救會今(13)日上午在環保署拉起布條表示,桃園縣政府在桃捷綠線沿站的環評開發程序粗糙;除了影響三級古蹟景福宮之建築結構外,還徵收合法民宅做為捷運用地,另外,環評民調在沿線居民數十萬人中,只做了560份便草草了事,明顯避重就輕。自救會代表許翰昇表示,要求桃園縣政府重視古蹟安全,並優先使用公有地,檢討綠線規劃,避免影響沿線商家生計。

桃園捷運綠線從建德站起,經過桃園縣航空城航空產業園區至坑口站,總長度27.2公里,今天將在環保署進行第3次環評審查,盼能在今年底前動工。其中,從G7桃園站開始到G9民光、G10大興西路站為止,沿桃園車站前中正路規劃開發,據自救會表示,中正路沿線至慈文路為止,全長2.6公里,沿線經過上千戶住家、商家,共有上萬名居民受影響;但桃園縣府直到去年5月22日舉行都市計畫公展說明會時,居民才發現自家用地被規劃為捷運用地,縣府沒有在可行性評估時發文告知民眾,明顯損害居民權益。

自救會指出,綠線沿線共影響數十萬名居民,但環評民調只做了560份;且民調數據顯示有4成民眾對於綠線開發計畫毫不知情,也沒有針對車站出入口及中正路沿線商家居民進行民調,明顯避重就輕。而中正路的路寬只有15米,桃捷如果施工,路旁兩側商家都不用做生意了嗎?

另外,擁有200多年歷史的知名三級古蹟景福宮也在綠線規劃途徑中,自救會擔心桃捷施工會影響景福宮之建築結構。雖然桃捷調整路線採地下型式從景福宮旁繞過,自救會仍擔心轉彎角度過大與捷運車速過快,將造成行車安全。

自救會代表許翰昇表示,桃園縣政府宣導不足,沒有跟沿線居民進行溝通,民調數據中只有3.2%的居民是透過縣政府知曉開發計畫管道,也並未詳細告知捷運開發的負面影響,這樣子的民調結果,令人匪夷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