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從昨天起排案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進行聯席審查,佔領主席台1天多的民進黨團今(13)日上午在國民黨團抗議議事錄時,主席陳其邁突然宣佈休息,全體綠委則讓出主席台;而國民黨在攻佔主席台後,藍委江惠貞宣稱撿到一張有綠委管碧玲簽名的作戰守則,寫著「散會」。國民黨堅稱民進黨是散會、落跑,不願意拼經濟。

立法院今天繼續召開聯席會議進行服貿協議審查。對於議事錄記載昨日會議,「因國民黨杯葛,無法順利進行報告,請參閱書面報告,下次會議繼續審查,依今日登記順利進行詢答」。上午9時許,議事人員宣讀議事錄後,主席陳其邁宣讀議事錄確定。不過,國民黨立委則喊抗議,提案要求否決議事錄,並齊聚在台前,要將提案送給議事人員,發生民進黨立委包圍議事人員,不讓國民黨立委拿到提案的情形。

此時,主席陳其邁突然宣佈休息,原本佔領、夜宿主席台1天多的民進黨立委們全面撤出,並離開會場。引發國民黨立委抗議,換成國民黨立委佔領主席台,高喊「民進黨假審查,真杯葛」、「民進黨落跑、陳其邁開會」等口號。

上午還發生藍委江惠貞宣稱撿到一張民進黨手寫的作戰守則,「議事錄宣讀時,KMT提程序問題....,1. 議事錄一邊念,唸完就宣告『確定』,2. 要趕程序發言的來登記;同步進行」,另一邊還有不同筆跡的人寫著「散會,管碧玲」。

江惠貞宣稱,這是民進黨的奧步,剛剛陳其邁講的是散會。管碧玲則表示,「散會」部分是她寫的,她原本有意提「散會」動議,但其他內容則不是她寫的。

不過,顯然國民黨立委還是擔心主張「休息」的民進黨突然回來開會,並展開突襲審查,所有立委都不敢離開,而且幾十位備詢官員也坐在座位上,不敢離開。

民進黨團隨後於10:25召開記者會抨擊國民黨惡意杯葛會議進行,並譴責藍委費鴻泰追打委員會主秘。陳其邁批評,國民黨就是要護航,讓服貿協議一字不改的送出委員會;他希望委員會能如期進行,不要受到干擾。如果下午會議能成功召開,就會將昨日搶奪發言登記名單的國民黨立委張慶忠移送,因為這已經牽涉到侵佔公物。他也堅持議事錄並無錯誤或遺漏,主席有權逕行處理。

根據立法院內規,委員會主席由召委輪流主持,也就是下一週將輪到國民黨召委主持會議;不過,慣例是,如果法案由某一召委首次召開審查後,往後相關審查議程,則由該召委排定議程。而服貿協議則是由立法院8個委員會聯席審查,並由內政委員會主持審查。

立法院聯席審查服貿協議進入第2天,藍委江惠貞今(13)天宣稱撿到一張有綠委管碧玲簽名的作戰守則,寫著「散會」。圖2-2: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