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明天將有8個委員會聯席審查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但今(11)日的立院已被一種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氛圍纏繞,民進黨籍立委陳其邁公布16場公聽會的民意調查,指稱有53%的人對服貿簽署內容不滿;而國民黨團則認為,這種民調作法和結果不具意義,並在下午5:30於黨中央召開臨時黨團大會,而原本明天行政院長江宜樺邀約藍委的餐會也因此暫時取消。而為了防堵國民黨干擾服貿開會審查,民進黨書記長吳秉叡及多位綠委們,傍晚已進駐明天開會的場地(群賢樓9樓)主席台,準備夜宿到天明,因服貿而將展開的朝野攻防大戰一觸即發。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最後一場公聽會昨天結束,但由於陳其邁搶先發動奇襲,先將服貿協議排入明(12)、後(13)天的內政委員會議程中,讓原本想掌握主導權的國民黨團亂了手腳,這2天立院朝野呈現各自對媒體喊話的局面,藍營更是頻頻開會商量對策。

而根據陳其邁今天所公布的問卷調查顯示,共有275人參與公聽會,問卷回收185份,其中,有53%的與會者不滿服貿、56.2%認為服貿是黑箱作業,還有超過6成的受訪者支持國會應該逐條、逐項討論審查。

陳其邁表示,民進黨明天將捍衛人民的權益,對於兩岸服貿協議進行實質審查,讓社會不同的意見能充分表達,如果協議內容不妥,就應該進行部分修改,甚至重啟談判,他呼籲國民黨認真審查、不要杯葛。

國民黨團則召開記者會,呼籲民進黨給台灣經濟一條生路,也強調為了台灣經濟不惜一戰,並批評陳其邁排案不符合程序及慣例,是「假審查,真杯葛」。國民黨團書記長王廷升表示,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已經揚言服貿協議通過的機率是零,陳其邁搶著排案審查顯然不懷好意,國民黨團希望審查時一切合乎程序,因此,會請立法院長王金平繼續協商。

朝野黨團今天雖然曾針對明天審查服貿的議程進行過協商,但並沒有共識,國民黨團下午臨時召開黨團大會,相關人員都移往黨中央商量對策,另一方面,立法院民進黨立委在傍晚已陸續進駐明天的開會會場,想搶先取得主場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