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非洲大陸,印度企業與中國企業競爭時常處於劣勢;現在,印商找到一個有力的結盟對象:日本

印度媒體《今日企業》(Business Today)昨(10)日的1則報導指出,印度企業發現與日本結盟可以使他們以較低的成本取得資金。印度工業總會(Confederation of Indian Industry)非洲委員會主席塔塔(Noel Tata)昨日在該會的1場活動中表示,印度企業想要在非洲壯大,就需要以較低的利息取得資金,而能夠提供這項協助的,就是日本。

1位印度工業界領袖也表示,印度和日本都希望訓練非洲當地人起來承接更多的工作;不像中國在非洲的企業大多數的工人都來自中國。

《今日企業》的報導指出,印度和日本早在4年前就已經私下談判雙方的合作關係。自從安倍晉三1年多以前再度出任日本首相以來,雙方的談判更為加速。雙方正準備將合作開發天然氣的聯盟關係定稿。

在印度工業總會的這場活動中,在全球提供管理諮詢的麥肯錫公司(McKinsey & Company)提出1份報告,指出印度在非洲的年收入可望於2025年成長4倍。印度公司可望掌握非洲資訊科技市場的7%、消費品市場的5%、電力部門的10%,以及農業部門的2%至5%。

根據《華爾街日報》(the Wallstreet Journal)旗下的Livemint網站昨日晚間的1則報導,印度工業總會非洲委員會主席塔塔的談話中,還提及印度可以從新加坡等國取得資金。塔塔表示,新加坡沒有足夠的人力資源配置到非洲,但卻是印度企業尋求資金的極佳源頭。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