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下士洪仲丘遭虐死案,7日一審宣判,被告18人當中,最多僅前542旅部連長徐信正遭判8個月有期徒刑,另有5人無罪,其餘被告則多被判5至6個月有期徒刑,「輕判」的批評聲浪四起。究竟這項全民關切的審判結果,是否符合社會期待?新頭殼特別開放線上PK,歡迎網友前來發表您的看法。

洪仲丘案一審宣判後,輿論批評聲浪四起,洪家人也對判決結果相當不滿。洪仲丘姐姐洪慈庸表示,判決輕重是其次,但這樣的結果似乎認為,542旅沒有人需要對洪仲丘的死負責,不僅無法符合社會期待,「連仲丘都無法接受」。

洪家律師團則發表聲明,形容這樣的審判結果,「好比黑幫圍事後,叫聽命的小弟出面頂罪,但發號施令的老大仍逍遙法外。」洪家義務律師於知慶也表示,涉案軍士官只判6個月且可易科罰金,如此量刑,竟然比車禍業務過失致死,在未和解的情況下遭判8至10個月的刑期還要輕,明顯與社會期待有所落差。

但也有部分律師與民眾讚賞承辦洪案一審的3位法官,在面臨如此龐大的輿論壓力下,仍「謹守法律、不以國人皆曰可殺,就以民粹判刑」,嚴守證據到哪判到哪、不得無限上綱的論罪量刑原則,相當不容易。

究竟,洪仲丘案的一審判決結果,是符合量刑原則,還是違反了社會期待?新頭殼特別開放線上PK,歡迎網友即刻前往「線上辯論」專區http://newtalk.tw/pkbar.php?oid=97,投下您贊成或反對的一票,並留下您的意見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