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國民黨揚言服貿協議將自動生效,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10)日痛批,不要像幫派一樣揚言、亂放話,違背承諾;朝野協商去年6月由立法院長王金平主持,就清清楚楚、白紙黑字寫了。他重申民進黨服貿審查4原則說,民進黨認為這個協議不公平、不對等的項目,應重啟談判。

面對服貿協議即將進入審查,民進黨團今日舉行黨團大會研議對策。蘇貞昌會後重申,「對等開放」、「公平競爭」、「維護人民生計」、「確保國家安全」等4項具體審查原則,並呼籲國民黨應遵守立院去年6月的朝野協商結論,讓兩岸服貿協議逐條、逐項嚴格審查,針對協議中的不對等、不公平及傷害台灣的條文與產業項目重啟談判,才是對台灣真正有益。

蘇貞昌指出,去年馬政府在事先沒有影響評估、沒有和產業溝通,就草率簽訂兩岸服貿協議,引起產業反彈,引發社會很大的爭議。在民進黨力爭及社會很多公民團體壓力下,國民黨才不敢蠻橫硬幹,也才有20場公聽會的舉辦,以及逐條、逐項審查、不能自動生效的朝野協議。

他說,今天立院針對服貿協議召開最後一場公聽會,服貿協議即將進入實質審查的時刻,民進黨主張兩岸要簽訂任何協議,必須要對等、公平、互惠,簽的必須是一個對台灣有利的協議,而不是為簽而簽。鑑於此,民進黨堅持要實質審查,要重啟談判,有4項具體審查的原則:

第1,要對等開放:雙方開放項目的比例,包括跨境服務、商業據點呈現等應調整到一比一;開放區域則應以全國為單位,不能我方開放全台灣,對方卻只侷限在福建、廣東等省份。

第2,要公平競爭:由於雙方政經體制不同,必須在確保雙方得以公平競爭的條件下才能開放。

第3,要顧人民生計:對於攸關人民生計的產業,包括許多社區型、規模小的產業,一旦開放後勢將難以生存者,要加以保護。

第4,要國家安全:涉及國家安全的產業絕不能草率,特別是牽涉資訊安全及言論自由的產業,要嚴格把關。

蘇貞昌強調,民進黨認為服貿協議目的在促進產業發展,改善人民生活,與其簽得早,不如簽得好。只有逐條、逐項嚴格審查,不對等、不公平,有傷害台灣的條文、項目要重啟談判,才能為台灣爭取最大的權益,也才能為人民的生活創造最大的幸福。

對於國民黨立委揚言服貿協議比照行政命令,既然已過3個月未審就算「自動生效」,蘇貞昌強調,國民黨立院黨團應該確實遵守去年6月立法院朝野協商的結論,即針對兩岸服貿協議本文及特定承諾表,要逐條、逐項來審查和表決,不應該像幫派一樣放話,違背承諾,也絕不可因遂行馬意,而違背了台灣社會的主流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