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法新社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將在本周三(12日)於白宮接見烏克蘭臨時總理耶森尤克(Arseniy Yatsenyuk),白宮指出,在烏、俄雙邊關係緊張之際,歐巴馬此舉意在號召世界支持烏克蘭過渡政府。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布林肯(Tony Blinken)稍早證實,在歐巴馬的邀請下,烏克蘭過臨時總理耶森尤克將於12日前往白宮,進行會談。布林肯強調,歐巴馬將藉這次會談,向全世界高調宣示,美國對烏克蘭過渡政府的支持。

根據BBC報導,會談內容將就和平解決俄羅斯軍事干涉克里米亞問題的途徑,進行探討。白宮也強調,任何方案都必須尊重烏克蘭的主權與領土完整,反對俄羅斯對於克里米亞半島的侵略。

外界認為,在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不斷對外宣稱耶森尤克違法奪權之際,白宮此番邀請耶森尤克訪問,也正是向俄羅斯明確表態,美國方面承認耶森尤克是當前烏克蘭合法領導人的立場。

耶森尤克稍早也在基輔當地宣布,將於12日造訪美國,但並沒有透露與歐巴馬會談的相關細節。美國副總統拜登(Joe Biden)也已經排開所有訪問行程,取消於多明尼加的停留計畫,以參加周三舉行的會談。

對於烏克蘭問題,歐巴馬已於7日起,連續2天致電德國總理梅克爾、英國首相卡麥隆、法國總統歐蘭德,以及新就任的義大利總理倫齊等歐洲各國領袖,希望各國與美國對於烏克蘭問題的立場一致,譴責俄羅斯侵略克里米亞半島外,並組成一支接觸團隊促成烏、俄雙邊進行對談,減緩緊張局勢。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