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王廣告、湯頭造假疑雲波及全台火鍋業,衛福部食藥署今(10)日在立法院表示,全台火鍋店稽查行動已展開,「秘密客」將在6月底前吃遍100家火鍋店,除了知名的麻辣火鍋店,包括王品石二鍋、霸味或帝王薑母鴨、錢都、三媽臭臭鍋,也都在稽查範圍內。另外,食藥署指出,目前抽驗鼎王集團旗下6家品牌的77件食材,確定有37件合格,39件待驗,1件大陸妹農藥超標,而鼎王集團為宣傳不實,與食安無關,不需要暫停營業。

衛福部食藥署今天針對「近期重大食品安全事件之稽查及後續處辦情形」,赴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由於鼎王風波引起大眾對市面上鍋物的疑慮,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表示,食藥署已委託民間單位派出「秘密客」前往全台各大火鍋店進行稽查,將帶回鍋底、食材進行防腐劑、農藥等抽驗,也將檢驗這些聲稱以「大骨」熬湯的店,湯頭是否真的含有動物DNA。

姜郁美指出,食藥署預定6月底將完成稽查100家火鍋店的目標,抽查目標也不只是連鎖知名火鍋店,如王品石二鍋、錢都涮涮鍋等,還包含霸味薑母鴨、三媽臭臭鍋、羊肉爐等民眾愛吃的食補鍋物。除了檢查食材有無問題,食藥署這次也將針對業者的木炭用火安全、食材保存、廚房、用餐環境是否衛生等進行全面清查輔導。

另外,針對鼎王集團食材安全問題,姜郁美指出,食藥署正在檢驗包含鼎王麻辣鍋、無老鍋、塩選燒肉、閱咖啡、囍壺、牛大師等6家品牌、20家分店的食材、湯頭粉、茶葉等商品,而目前已出爐的結果,有37件合格,1件大陸妹驗出農藥「三氟敏」 超標,另外還有39件食材及7件茶葉待驗。

至於是否會要求鼎王暫停營業,姜郁美說,鼎王的問題大多是廣告宣傳不實,與食品安全問題相關性不大,因此不會要求鼎王停業。而台中市衛生局目前已針對鼎王開罰385萬元,待此案查核完畢後,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提供1成獎金給檢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