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風起雲湧不平靜。烏克蘭9日為他們最偉大的詩人「舍甫琴科」慶祝200歲冥誕,克里米亞塞凡堡卻發生親烏、親俄兩派人馬的衝突。鄰近俄羅斯的烏克蘭東部城市頓內次克、盧甘斯克,發生佔領交通要道、行政中心,要求自治分離的抗爭。

另外,下星期16日克里米亞將進行全民公投脫烏入俄,德國總理梅克爾已表示這項公投違法且國際不會加以承認。德國上週四並表示,如果俄羅斯不和烏克蘭進行協商,歐盟將考慮採取制裁。梅克爾與英國首相卡麥隆均和俄羅斯總統普亭通過電話,呼籲盡早成立接觸團體。美國白宮則宣布總統歐巴馬將在公投前幾天款待烏克蘭總理。

在烏克蘭首都基輔,成千上萬名烏克蘭人民聚集在獨立廣場,慶祝「舍甫琴科」(烏克蘭語:Тара́с Григо́рович Шевче́нко,1814年3月9日-1861年3月10日)冥誕。他是烏克蘭詩人、藝術家及人道主義者。他的文學作品被視為近代的烏克蘭文學,甚至是現代烏克蘭語的奠基者。因此被烏克蘭人視為國族的象徵。這場聚會既是對俄羅斯的還擊,同時也為了超過80位在此死難的同胞追悼。

「我們先祖─父親、祖父們曾為這塊土地灑濺熱血,」烏克蘭臨時總理耶森尤克(Arseniy Yatsenyuk)表示,要讓俄羅斯和普亭知道,「烏克蘭的國土我們將分寸不讓!」

但是在克里米亞的塞凡堡(另譯:塞瓦斯托波,Sevastopol),數百名親烏克蘭的集會群眾卻遭到親俄羅斯的支持者攻擊。這些親俄民眾有自己的大型聚會,他們攻擊時其中有些人揮舞著鞭子。

在克里米亞首都辛菲洛普(Simferopol),大約有400名親烏克蘭的俄裔和韃靼人民眾聚集在舍甫琴科的雕像前,聽著舍甫琴科優美的文學作品朗讀,並演講要求俄羅斯軍隊撤兵。當地的警方制止了一群蒙面人進入集會。

在靠近俄羅斯的烏克蘭東部城市頓內次克(Donetsk),上千名親俄羅斯的運動者佔領該城的主要交通要道,向基輔要求更大的自治權,並且要求進行公投從烏克蘭分離。前拳擊冠軍克利欽科(Vitali Klitschko),同時也是反對黨的總統候選人,他特地前往頓內次克請求大家冷靜,因為這個城市這些日子以來親俄和親烏的抗議者爆發暴力衝突。

「近來的衝突與侵略必須加以解決,」克利欽科在記者會上告訴媒體,籲求當地居民能支持國家團結,並表示他擔心克里米亞的事件可能在這個國家的東部再次上演。「這些衝突絕對不可以透過流血解決。」

克利欽科在舍甫琴科的雕像前敬獻花圈,但在警方的要求下取消了在集會上現身的預定行程。

不遠處同樣位處烏克蘭東部的盧甘斯克(Luhansk),是臨界俄羅斯的煤礦區首府。好幾千名抗議者佔領了由基輔任命的地方首長駐紮所在地的行政大樓,並升起了俄羅斯國旗。

正當烏克蘭人在週日紛紛聚會,幾個國家的領袖正持續尋求外交途徑解決爭端。英國首相卡麥隆、德國總理梅克爾都和俄羅斯總統普亭通過電話。卡麥隆辦公室轉述普亭的話,普亭表示「俄羅斯確實希望找到這場危機的外交解決方案」,並且「同意穩定的烏克蘭是大家共同利益所在。」

根據英國的轉述,普亭說他將討論接觸團體的提案,西方世界建議包括莫斯科和基輔的直接對話。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所謂「接觸團體」(contact group)是指利益攸關的國家進行非正式對談以討論政治進程。

德國政府表示,總理梅克爾清楚表示,任何克里米亞公投都是違法的,且將不會被國際承認。梅克爾週四表示,如果接觸團體不立刻成立,俄羅斯不與烏克蘭進行協商,那麼歐盟將可能對俄羅斯採取制裁,手段包含旅行禁制與凍結資產等。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