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370客機失蹤兩天後仍不知去向,據信恐已墜海,目前調查方向鎖定高空解體。越南外海昨天傳出發現疑似機門,但尚待清晨確認,整個事件至今仍顯疑雲重重。

越南當局搜尋在南部外海上空失聯的這架失蹤波音777客機近兩天後,據美聯社報導,昨天在海上發現一件似乎屬於客機的物體,疑似是一扇機門。

國營「青年報」(Thanh Nien)報導,越南人民軍副總參謀長武文俊中將(Vo Van Tuan)表示,一架飛機低飛搜尋時,機上人員發現一個可疑物體,像是失蹤客機的機門。

發現地點在土珠島(Tho Chu)南方約90公里,正是昨天發現可疑油漬的相同區域。

武文俊表示:「希望能由這個物體找到失蹤的飛機。」青年報說,兩艘海警船隻正駛往當地。

這是當局首度正面表示可能發現失聯客機蹤跡。這架飛機離奇失蹤有如謎團,除了去向不明,可能失事原因也疑雲重重,因為有兩名乘客冒用他人護照登機,還引起恐怖攻擊的聯想。

馬來西亞空軍司令達烏德昨天表示,當局正在研究這架客機曾試圖折返的「可能性」,但對情況感到「相當困惑」。

達烏德(Rodzali Daud)說,雷達顯示「班機確實曾經折返」。然而,馬航表示,這架班機如果折返,應會引發系統警鈴大作。

此外,搭機旅客中疑似有兩人分別冒用義大利人和奧地利人失竊的護照登機,兩且他們兩人似乎同時購買機票,更添此事疑雲。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據中國民航信息集團公司電子機票驗真網站信天游(Travelsky),兩位疑似冒用護照登機旅客是透過中國南方航空公司以泰銖購票,兩張票價錢一樣。票號相連,顯示是一起開票。

不過,專家分析,冒名登機不一定跟恐怖攻擊有關,組織犯罪如偷渡、走私等犯罪分子常用假護照。

馬來西亞高層人士則透露,調查此案的官員已縮小範圍,聚焦在客機高空解體的可能性。

這位參與調查工作的人士說:「我們至今仍未能找到任何殘骸,似乎顯示飛機可能在3萬5000呎高度解體。」

他表示,如果這架客機由此高度墜落時機身一直安然無恙,直到撞擊水面才破裂,搜救小組預期可以找到相當集中的殘骸。

詢以飛機發生爆炸的可能性,例如炸彈爆炸,這位人士說,目前還沒有證據顯示有任何犯罪行為,而且飛機也可能因為機械問題而解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