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最高議會稍早通過決議,克里米亞以聯邦主體加入俄羅斯聯邦,並提前於16日全民公投。烏克蘭代理總統圖爾奇諾夫宣佈根據憲法,烏克蘭最高議會將解散克里米亞議會,以堅決維護烏克蘭的主權完整。聯合國方面3月7日就此做出反應,呼籲相關各方不要倉促草率行事。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報導,烏克蘭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最高議會早些時候以78票贊成、0票反對、8票棄權的表決結果通過決議,決定克里米亞以聯邦主體的身份加入俄羅斯聯邦,並將計畫於本月30日舉行的確認決議的全民公決提前到16日舉行。

  

秘書長發言人內西爾基(Martin Nesirky)7日在紐約總部舉行的午間記者會上回答有關克里米亞全民公投的提問時,對聯合國的立場進行了明確闡述,並呼籲各方不要倉促輕率行事。

  

內西爾基說,「克里米亞當局最近宣佈打算舉行全民投票,這是一個令人擔憂的嚴重動態。潘基文秘書長就此敦促烏克蘭當局,包括克里米亞平靜對待此事。秘書長認為,所有相關方都應該考慮到輕率行事、或者一時激動作出決定所可能引發的後果。他一直在反復強調,該地區需要和平與穩定。」

  

克里米亞位於烏克蘭南部的克里米亞半島,面積達2萬6000平方公里,是烏克蘭境內唯一一個自治共和國;其人口約250萬,其中俄羅斯族人占近60%,烏克蘭族人占約24%。由於同俄羅斯千絲萬縷的聯繫,克里米亞歸屬問題不僅一度使烏克蘭與俄羅斯以及克里米亞地方政府之間糾紛不斷,而且長期困擾俄烏關係。

  

在克里米亞議會宣佈公投決定後,烏克蘭代理總統圖爾奇諾夫宣佈,烏克蘭最高議會將解散克里米亞議會,以堅決維護烏克蘭的主權完整。他解釋說,根據烏克蘭憲法第73條規定,有關國家領土邊界和更改的問題只能通過烏克蘭全民公投的方式解決。

  

與此同時,聯合國特使塞里(Rober Serry)目前依然在基輔與烏克蘭以及外交對話方進行磋商,並於週六離開烏克蘭,返回駐地耶路撒冷,繼續履行聯合國中東和平進程特別協調員的工作。

塞里曾在烏克蘭任外交官多年,對實地局勢較為熟悉;他表示將隨時準備應潘基文秘書長的要求再次出訪烏克蘭,通過斡旋避免局勢升級,並為和平化解當前危機探尋有效的政治出路。

  

此外,聯合國負責人權事務的助理秘書長西蒙諾維奇(Ivan Šimonović)已抵達基輔,開始對該國進行為期8天的考察,期間將訪問包括克里米亞在內的烏克蘭東部、西部和南部地區,對實地人權狀況以及可能發生的嚴重侵權罪行進行評估和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