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千位在台灣的西藏人及民眾今(9)日走上街頭,高舉西藏雪山獅子旗,聲援西藏人權,途經中國觀光客聚集的台北101及東區等地。不曾見過遊行抗爭的中國觀光客,紛紛拿起手機拍照,也算是他們來在台灣,對於追求西藏民主、人權議題的第一類接觸。

1959年3月10日在拉薩的西藏人為抵抗中國軍隊進入西藏,紛紛起義抗暴,造成上萬人死亡,達賴喇嘛因此流亡印度,並在當地建立流亡政府。至今已超過55年,每年流亡在海外的西藏人都會舉辦追思或紀念活動,追悼為犧牲的藏人。

在台藏人指出,這次選擇在中國觀光客聚集的路段舉辦遊行,就是希望讓中國境內的人民知道,他們並不仇視漢人,而是希望漢人了解西藏人民渴望民主、自由的聲音。

在台藏人福利協會副會長根桑輪珠表示,西藏人流亡55年來,境內狀況沒有改善,宗教、文化、語言都在消退,2009年以來,已經有126人以上自焚,西藏被迫害的情形越來越嚴重,希望台灣及國際社會能站出來捍衛他們的人權自由。

西藏青年會台灣分會會長群佩表示,他要先為過去不惜犧牲自己來抗議中國非法佔領西藏而犧牲生命的兄弟姊妹致上敬意,並向中國提出5項訴求:包括1. 中國政府需回應自焚者的要求,讓達賴喇嘛回西藏;2. 釋放政治犯,停止人口移入西藏;3. 允許國際媒體及團體進入西藏調查現狀;4. 停止強迫愛國教育;5. 停止在西藏進行核子試爆、採礦、築壩,這樣將會威脅到亞洲數百萬人生命

圖博之友會理事楊長鎮表示,不論西藏人主張西藏獨立或是中間道路,這都是不相違背的,都是奠基於西藏人民的民族自決,也就是西藏人民有權決定自己的未來。追求自由是每個人的權利,甚至可以說是責任,中國要偉大並非靠土地大,或是飛彈多,中國要成為文明國家必定是要讓台灣及西藏獨立。

台灣自由圖博學聯召集人奉君山表示,今年是台灣第11年舉辦西藏抗暴紀念日的遊行,西藏人民的流亡歲月,也即將邁入第55年。他認為,來到這裡參加遊行的人,都特別傻,又特別有智慧。傻,是因為他們都知道,西藏不會一夕之間獨立,卻還是選擇站出來。有智慧,是因為他們都知道,改變不會一夕之間發生,但不站出來什麼也不會改變。西藏不會一夕之間獨立,這是事實,而他們要站出來改變眼前不公義的事情,這也是他們的意志。

此外,長期關注西藏人權,並多次參與遊行的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委員、田秋堇、陳節如等人也出席。多次捐款印度西藏兒童村的段宜康表示,在他從小讀的歷史課本裡面,只要讀到中國強大的朝代,其實就是圖博人民的苦難。在每一個侵略圖博的漢人政權裡面,中華人民共和國是最殘暴、最凶狠,但也遺憾是最強大的一個。當台灣人民在台灣享受自由、權利時,圖博人民為了他們本來要有的自由和權利顛沛流離,甚至連最起碼的生存空間都不可得的時侯,台灣除了關心圖博,聲援圖博之外,也必須認知,自由和權利不是不受威脅的,甚至自由和權利對台灣來說,也一樣是汲汲可危。

主辦單位指出,諷刺的是,正當中國境內藏人自焚人數已達126人時,今年正好是中國成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成員,因此,在台灣的遊行隊伍選在中途3點10分時,以遊行倒走的方式,表達這是聯合國的倒行逆施,要求聯合國正視西藏人權問題,並要求中國作為國際社會的大國,應立即釋放在上千名的西藏政治犯與良心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