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370班機8日凌晨失聯,在事發24小時後仍疑團重重,至今還不知飛機下落。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馬航所公布失蹤名單中的2名持奧地利與義大利護照旅客,2國官員皆表示,他們並未登機,而是有人冒用他們的名字,搭上飛機。其中奧地利男子,人安全在家,只是他的護照2年前遭竊。

馬航這架在當地時間8日凌晨0時41分從吉隆坡起飛的MH370班機,原定於當天清晨6點半在北京降落,卻在北京時間淩晨2時40分失去聯繫。飛機上搭載了227名乘客,12名機組成員。飛機型號為波音777-200。

馬航這架客機在越南海岸外失蹤,截至9日凌晨2點為止,仍下落不明。來自馬來西亞、越南、中國和菲律賓的船隻和飛機集中在越南西南部土珠島(Tho Chu island)外大約240公里的海域搜索。越南當局說,他們是在那裡最後一次發現這架波音777-200的訊號。

而馬航8日中午即公布失蹤乘客名單,包括153名中國乘客(其中1名為嬰兒)、1名台灣乘客(1969年出生的莊秀玲)、38名馬來西亞乘客、12名印尼乘客、7名澳大利亞乘客、3名法國乘客、4 名美國乘客(包括1名嬰兒)、2名紐西蘭乘客、2名烏克蘭乘客、2名加拿大乘客、1名俄羅斯乘客、1名義大利乘客,1名荷蘭乘客,1名奧地利乘客。

不過,根據CNN的最新報導,奧地利外交部8日表示,據報登上失蹤航班的1名奧地利男子,人根本安全在家,只是他的護照遭竊。

奧國外交部說:「我們的大使館得到消息,指有1名奧地利人員坐上失蹤馬航客機。這是出自馬航的乘客名單。我們的系統則報稱,乘客名單上的是1本失竊護照。」

據外媒報導,警方在這名奧國男子家中找到他,他的護照2年前在泰國旅行時遭竊。

另外,CNN的報導也提到,義大利官員說,被列在失蹤名單的1名持義大利護照旅客,人也沒有登機。不過CNN強調,飛機起降地區外的他國旅客護照查驗,常出現疏漏。

另外,CNN也引述越南官方通訊社的報導指出,越南空軍在搜索區內目前發現的最大線索是油跡,搜救人員在南中國海土珠島南方約144公里處,發現一片10到14公里長的浮油,懷疑跟失聯班機有關。

不過,俄新網在台北時間8日晚間11時8分報導,馬航表示,「週六當天上午調集的國際救援團,暫時沒有發現客機失事的任何證據」;並強調,搜救作業是在海空同時進行,不過尚無任何結果。

馬航也宣布,搜尋失聯客機的作業在8日晚間暫停,週日清晨將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