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陸軍下士洪仲丘案一審判決出爐,醫師柯文哲今(8)日表示,覺得判太輕是全民的觀感,他看完判決書還是看不見真相。至於桃園地院將案發的上、下午時間,及「凌虐」與「致死」切割,柯文哲認為,完全切割是不合理的,從數據上的變化來看,還是有累積。

柯文哲今天上午出席「建構友善女性城市─柯文哲與女性朋友的對談」活動,會前受訪時表示,對他來講,遇到事情應該著重3樣事情,「我今天在臉書上有寫,我難得早上起來寫臉書」,就是「真相」、「道歉」、「改進」。

柯文哲說,也許追求真相不是法院的責任,不過,他看完判決書還是看不見真相,到底洪仲丘案是怎麼一回事?從洪的體檢到執行禁閉,每一個動作事實上都是不合規定的,當所有的動作都不合規定時,為什麼有辦法通過?到底當時為什麼要在退伍前幾天,把洪仲丘抓進去「整」。

柯文哲說,他也不相信他們是故意要把洪仲丘整死,但總是不太對勁,他內心的疑惑是「到底是發生什麼事?」可是他在判決書中看不見這個真相。

柯文哲認為,如果這個社會要往前看,這個案件之後,整個軍中系統改進事項是什麼?包括中暑的預防、醫官的後送、處理,他要講可以講出很多,這些以後要如何避免再發生?到目前為止,他也沒看見政府有一個比較明確的報告、明確的改進事項。

柯文哲也認為,判決對他來講,當出事的時候,最後抓這些「小咖」的來處理,這就是他常說的「國家的暴力,叫最小的出來承擔」,他也覺得不是很恰當。他還說,判決是不符合老百姓的期望,但是把一個制度上、系統性的問題,最後抓這些小的出來,不是文明國家應該做的。

記者問到法醫石台平認定熱傷害不會累積,導致法官判決將洪仲丘的死亡和上午的操練完全切割,對此,柯文哲說,講到這個他自己就是醫學專家,當時那些數據,鈉離子的確是偏低,就中暑這件事情是不會累積他知道,但鈉離子偏低顯示洪有相當長時間一定是過度操練,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是熱衰竭,但之前還是有運動傷害的累積。

柯文哲說,這個案子在醫學上比較簡單,就是一個長期、過度操練,最後就是熱衰竭死亡,因此完全切割是不合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