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反核遊行今(8)日下午登場,南台灣超過2萬人在高雄集結,由知名歌手林生祥、台青蕉、麵包車、打狗亂等在地樂團熱情義演,及來自屏東、高雄20多位幼兒園小朋友、新移民家庭合唱「孩子的天空」聲中揭開序幕,主辦單位並強力放送「廢核308,齊力抗九趴」、「廢核有力(你),台灣美麗」。

高雄天候時雲時睛,氣溫20度上下,涼爽宜人,來自嘉義、台南、高雄、屏東,跨性別、跨種族等不同領域、不同族群的民眾,扶老攜幼,手執自製的反核標語,投入遊行行列,連高雄市長陳菊也出席響應,一路陪走。

挺著9個月身孕的徐郁淳,帶著2歲的女兒也來參加遊行,她說,雖然快要生產了,但為了女兒的未來,仍然願意走街頭,告訴政府「我們不要核四」。

遊行隊伍在下午4點半由杉林區金興部落的原民「轎前鼓」引領下出發,5時20分在博愛路上表演集體路倒,以模擬核災現場。金興部落族人楊永坤表示,福島居民想回家要再等500年,南台灣歷經88風災已被迫離開家園,如果發生核災,還有哪裡可以去?他呼籲政府放棄核電政策,不要讓人民再次失去家園。

坐輪椅前來遊行的大學生蔡雅琄說,她希望政府站出來,說明需要核電的理由,不該閃躲。婦女新知協會理事王秀雲則表示,核電政策排除人民選擇安全能源的主張和權利,作為負擔社會大部分照顧責任的女人,為了孩子與世世代代的子孫,她堅持反核。

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今年特地打造一台「台灣希望號」廢核專車,使用太陽能、氫能、腳踏車發電等綠色能源,供應到各地宣揚廢核理念所需的電源。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強調,「希望號」不用核電,展示出能源有多種可能,美麗的台灣、人民的幸福,不容核電來糟蹋。他說,沒有核電,台灣不缺電,廢核不缺方法,只缺政治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