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廣播電台虎尾分台昨天突然遭施工拆除,雲林縣政府地政處、文化處不同調,引起縣長蘇治芬震怒,蘇治芬今(8)日除下令地政處承包商撤回拆除機具、立即停工外,同時要調查官員的疏失。

央廣虎尾分台位在虎尾高鐵特定區內,正由雲林縣政府文化處辦理「文化景觀」審議;但是辦理區段徵收的雲縣府地政處,7日雇用5台怪手拆除主建築旁宿舍區,由於事先未知會地方與文化單位,公所與里長至現場皆感錯愕。

因雲林農業博覽會6日閉幕,縣長蘇治芬7日前往日本參訪,在獲知這項消息後,蘇治芬除震怒外,並指示立即停工,將相關人員送政風處調查、懲處。

而雲林縣府也於今天上午9時30分由副縣長施克和、秘書長許義豐召集地政處、文化處及各相關單位主管於水情中心召開檢討會議。會後,由施克和舉行記者會對外說明。

施克和表示,原訂今天上午7時將拆除的辦公室門廳部分,因有文資價值且可能有被破壞的疑慮,縣府已下令暫停拆除,並在現場拉起封鎖線,禁止機具人員進入,以維護人員安全及建築物現狀。縣長也同時下令,要求地政處承包商撤回拆除機具。

施克和說,保留央廣主建物的文資審議法定程序尚未完成,當初高鐵特定區都市計畫城鄉處未將央廣劃成保留區,自償性開發區段徵收時又未將央廣排除在外,因區段徵收計畫已將該區域土地分配予地主,致地政處堅持立場。

施克和表示,縣府相關局處意見未能整合一致,該檢討的地方很多,縣府將邀集相關學者現勘,並提出主體建築最佳的處置方案,等縣長回國後再做裁示。

對於這次的拆除爭議,施克和說,地政處未書面知會或口頭通知文化處;文化處未就原保存範圍的各種方案積極提出評估定案,事涉行政管理及執行的疏失,將交由政風處會同人事處,於1週內提出調查檢討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