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在婦女節的前夕,通過「新北市性別工作平等自治條例」並首創「陪產假」、「產檢假」的新措施,獲得各界的讚揚;不過,新北市議員江永昌調查新北市政府的人事資料後卻發現,新北市政府近年來女性正副主管的比例大幅下滑,所謂的兩性平等,根本是說一套做一套!

江永昌今(7)日指出,依據新北市政府人事處的資料顯示,新北市政府女性正、副主管的比例,民國98年還有將近6成,到民國102年底卻大幅的滑落不到3成,至於女性機關首長的任用比例,也從4成滑落到3成;此舉都在在凸顯朱立倫主政的新北市政府,還是以男性大沙文主義的權力結構為主,新北市政府在拔擢女性的參政、升任主管職上,恐有歧視女性的重大嫌疑。

江永昌說,從民國81年後的高普考錄取比例觀察,女性的能力完全不輸男性,甚至女性考取人數還略高一些,初等考試的錄取人數中,女性更佔3分之2強,顯示公部門中有許多優秀的女性公務員,以升遷跟管理的角度來看,主管與首長的女性比例也不應該低於50%;去年台灣人口的比例,首次出現女性多於男性的現象,如果多一些女性主管、首長,在施政上自然比較能感同身受、與民同在。

江永昌認為,新北市雖然拋出「產檢假」、「陪產假」的議題,但其實也只是併入病假與事假計算,並無實質上的改善,如果能改為支全薪,才稱得上是「利多政策」,不然現今勞工也是在用病假與事假請,改制度之後並無不同,頂多是在全勤上的認定標準稍有差距。

他也批評,今年新北市政府雖然舉辦了一系列婦女節活動,但最終在赤裸裸的權力結構上,還是以男性為主,婦女節淪為每年一次的大拜拜活動,清楚的顯示出朱立倫市長在性別平等議題上說一套做一套的兩面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