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鳥松區興農巷一處休耕的農地,今(7)日噴出火山泥漿,滾滾泥漿沿溝渠溢流到產業道路,由於附近瀰漫硫化氫以及大量可燃性氣體,消防局旋及在現場拉起封鎖線,這己是4年來第5度泥漿噴發。

過去曾有民眾想挖取噴出的泥漿敷臉當面膜,警消已將現場封鎖,禁止民眾靠近。且此次噴發泥漿時散發的氣體有刺鼻的味道,應是硫化物氣體,警消提醒附近居民維護用火用電安全。

據鳥松消防分隊副中隊長劉忠恩表示,消防隊員利用氣體偵測器偵測噴發口,發現有硫化氫以及大量可燃性氣體,其中,可燃性氣體的濃度一度高到破表,民眾如果在現場抽菸或亂丟煙蒂的話,恐怕有爆炸的危險。

劉忠恩說,氣體偵測器顯示的可燃性氣體數值在18以上,即超過危險程度,消防人員對著噴發口測量,一開始曾爆表,超過100以上,不過午后則稍微下降,噴發口的數值約在7、80左右。

由於噴發口相當多,不斷冒出熱泥漿,泥漿噴發的力道不小,最高達到1.5公尺,影響面積約200坪,消防隊員每隔20、30分鐘即利用偵測器測量氣體,密切監控。

鳥松興農巷這處已休耕的農地,2010年4月首度噴出泥漿,前年2、3月各發生1次,去年7月再度爆發,今年首度噴發,是4年來是第5度噴發,不過以前的噴發孔較多,曾達20、30個孔,這次的噴發孔較少,硫磺味道較濃。消防人員表示,這次的情況跟去年7月那次差不多,估計會連續噴發個2、3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