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維吾爾大會主席熱比婭(Rebiya Kadeer)6日促中國政府應與維吾爾族展開對話,改善對待維吾爾族的政策,避免昆明暴力事件再度發生。但中國官方顯然不領情,新疆自治區政府領導人努爾‧白克力就強調,官方將會「嚴厲打擊」新疆、西藏等地的分裂組織,並痛批這些組織有「境外勢力」滲入。

熱比婭6日於多倫多表示,她為維吾爾族人於昆明砍殺無辜人士感到抱歉,但這一切是中國政府對維吾爾族的高壓政策所致,若中國不改變對待維吾爾族的政策,這樣的事件難保不會再度發生。

熱比婭指出,中國政府在新疆採取「種族清洗」政策,將大批漢人移居至新疆,並將較好的工作優先給予漢人,導致維吾爾族人大量失業,只能被迫離開新疆找尋工作。她認為,維吾爾族人在中國政府的高壓統治下,會想脫離中國獨立「是必然的結果」。

她說,只要中國政府能正視維吾爾族人的需要,與維吾爾族展開對話,維吾爾族並非一定要脫離中國獨立。她也懷疑,昆明事件是中國當局自導自演,目的在於轉移國內的危機,藉此再打擊維吾爾族人。

但中國官方顯然並不領情,新疆自治區政府領導人努爾‧白克力於兩會新疆代表團會後表示,中共將會加強整個新疆的安保措施,來回應上周發生的昆明暴力事件。他也痛批,昆明事件是「反社會、反人類的罪惡暴行」,那些製造暴力事件的元凶「代表不了任何一個民族與宗教」。

努爾‧白克力強調,官方將會嚴厲打擊新疆、西藏等地區的分裂組織,他說:「境外有一些別有用心的人,不願意看到一個統一的、強大的、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中國屹立於東方,這些人進行了煽動和操縱。」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