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共同社》報導,日本政府今(7)日在內閣會議上確定,虛擬貨幣比特幣(Bitcoin)不是貨幣,但未來涉及比特幣的交易應該被課稅,且將在這星期制定比特幣的相關管理法規。

位在東京的比特幣交易平台Mt. Gox因遭受駭客入侵,損失超過5億美元(約新台幣150億元),最終申請破產,導致比特幣交易因此大亂,恐衝擊金融體系,日本政府面臨要求列管比特幣的聲浪也因此高漲,最後日本政府也做出官方決議,認定比特幣非合法貨幣。

日本內閣府在今天答詢參議員質詢時表示,日本政府除了不允許銀行、證券公司等放款機構開設比特幣專用帳戶、從事相關買賣外,未來會視比特幣為商品而非貨幣,與行情隨市場波動的貴重金屬一致,此外,也將對比特幣交易產生的獲益課稅。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Yoshihide Suga)表示,比特幣交易產生收益,財務省考慮如何對此課稅,是合乎常理之事。另一方面,日本金融廳也已針對Mt. Gox破產事件展開調查,並預計在最近幾天制定管理比特幣的相關法規。

目前全球已有多國官方認定比特幣非合法貨幣,包括韓國、俄羅斯、中國等國,並嚴禁該國金融機構流通比特幣,美國方面也正研擬方案,列管比特幣業務。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