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ás Maduro)5日拒絕「美洲國家組織」(the Organization of American States, OAS)對該國局勢的關心後,昨(6)日請求「南美洲國家聯盟」(La Unión de Naciones Suramericanas, UNASUR)進行會商。

「南美洲國家聯盟」在2008年創立,與「美洲國家組織」別苗頭。後者在委內瑞拉當局的眼中,是美國用來宰制美洲大陸的工具。馬杜洛前日在宣布與巴拿馬斷交時,原因之一便是巴拿馬外長稍早前曾請求「美洲國家組織」召開外長會議討論委內瑞拉情況。在委內瑞拉當局看來,這是干預該國內政。

對於「美洲國家組織」,馬杜洛敬謝不敏。他要求該組織「留在華盛頓別動,離我們越遠越好。…從現在到永遠,從這裡滾出去!」

「南美洲國家聯盟」的重要領袖如巴西、阿根廷、厄瓜多等國的總統,都是委內瑞拉當局的盟友。他們從來沒有公開質疑過委內瑞拉的內政政策。

馬杜洛在輪值「南美洲國家聯盟」主席的蘇利南總統包特西(Desi Bouterse)陪同下,發表電視台談話,指出委內瑞拉已經要求各國總統集會,來解釋該國面對「一小群暴力團體試圖顛覆社會秩序」所製造出來的政治情勢。

蘇利南總統包特西儘管陪同馬杜洛出現在電視機前,接下來的發言卻沒有針對馬杜洛的要求有任何回應。和委內瑞拉親近的玻利維亞總統艾瑪(Juan Evo Morales Aym)則表示,「南美洲國家聯盟」有1、2個會員國反對召開緊急會議,而根據該聯盟憲章,想要召開緊急會議又非得12個會員國全體同意不可。

委內瑞拉由學生發動的示威抗議,已經越演越烈。當局的鎮壓,不但未能平息這場紛亂,反而激起更強烈的反彈。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