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於228當天發生嚴重的電車線遭扯斷的意外,造成約6萬名旅客行程大誤點。經調查,後續發現事故肇因於列車集電舟支架及鐵軌的螺絲皆鬆脫,但台鐵人員進行檢查維修時卻未發現,因此判定是人為疏失。台鐵今(7)日公布懲處名單,5名一級主管分別被記過及申誡,最高層級到副局長,其餘人員的過失則交由各單位處置。

台鐵指出,第278次太魯閣號列車於2月28日發生電車線事故,主因為列車後部機車集電舟支架掉落,安全防護功能不足,及埔心站第17號轉轍器絕緣接頭處沉落,造成列車行駛擺動較大,導致集電舟與電車線不當接觸,扯斷長達4公里的電車線及30支三角架。由錄影畫面可看出,2月27日支架早已鬆脫,但相關檢修保養單位卻未發現,台鐵認為,此事可歸因為員工未依既定檢修保養標準作業程序落實辦理。

台鐵宣布的懲處名單包含台北機務段段長邱國松記過1次、台北工務段段長謝曜宇記過1次、機務處處長柳燦煌記過1次、工務處處長陳仕其申誡2次、業管副局長何獻霖督導不周申誡1次。至於一級主管以外的人員,將由各主管單位負責懲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