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昨日表示,目前的執政團隊經驗不足,許多部長都是從各大學裡面臨時找來的,「像是小白兔跑出來一樣」。對此,文化部長龍應台今(7)日回應指出,「對內」應該抱著純潔的熱情、理想,這樣來看每一個閣員都應該是小白兔;而「對外」則要有狐狸的智慧,才是最理想的狀態。

江丙坤昨日出席「兩岸EMBA菁英論壇」演講時表示,過去的政府部會首長都經過長期歷練,因此可以維持政策穩定;但現在的執政團隊之中,許多部長都是從各大學裡面臨時找來的,經驗不足,「像是小白兔跑出來一樣」。此話一出,今日許多部會首長在立法院院會前受訪時皆表達看法。

龍應台表示,小白兔可以代表是「抱持純潔的熱情、理想」,如果從這個層面看,「那每個閣員都是小白兔」;畢竟是在政治的場域裡,如何用最圓融的方式和立法院溝通、跟各部會合作,需要很純熟地下功課。龍應台認為,小白兔應該對內,在外則要有狐狸的智慧,才是最理想的狀態。

法務部長羅瑩雪則不這麼認為,她表示,部會首長們對自己的業務都很嫻熟,有沒有當教授與對事物的體認,因人而異,有些教授一上任後對各項事物都掌握得很好。羅瑩雪還說,以她過去在法務部10年的經驗,擔任政務委員期間也與法務部業務有關,接觸很多,對她個人來說她覺得她不是生手。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則表示,他不知道該如何定義「小白兔」,但孫立群認為同仁都很優秀,會站在崗位上為國家貢獻,「我不太知道什麼叫小白兔,我不認為我是各種種類的小白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