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烏克蘭間的紛爭未平,烏克蘭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今(6)日又宣布,將在3月16日舉辦共和國是否加入俄羅斯聯邦的公投,並請俄國總統普亭進行審查,對於烏克蘭而言更是一大打擊。對此,烏克蘭政府認為,這項公投是非法的,無論結果如何都屬無效。不過,克里米亞官員透露,當地將採用俄羅斯盧布為通用貨幣,為加入俄國做準備。

克里米亞屬烏克蘭的自治共和國,外電報導指出,克里米亞議會領導人之一Grigoriy Ioffe表示,克里米亞議會的86名議員中,有78票同意克島是否加入俄羅斯的公投案。這項公民投票將詢問,克里米亞民眾是否希望這個自治共和國加入俄羅斯,成為俄羅斯聯邦的一份子;另一個問題則是,克里米亞是否應恢復1992年憲法所賦予的自治權。

副議長Sergei Tsekov認為,克里米亞民眾應該會支持公投,他也強調,「我們將回到祖國懷抱」。

路透社的報導指出,烏克蘭克里米亞地方官員表示,烏克蘭克里米亞地區將採用俄羅斯盧布為通行貨幣,並國有化烏克蘭國家財產,為加入俄羅斯做準備。

克里米亞自18世紀末期後,曾屬俄國領土,蘇聯領導人Nikita Khrushchev又於1954年將克島送給烏克蘭加盟共和國,此時烏克蘭與俄羅斯皆屬蘇聯統治的加盟共和國成員。

針對克里米亞的行動,俄國克里姆林宮回應,普亭已得知此事,今天也會召開臨時國家安全會議,討論克里米亞加入俄國的決定,以及烏克蘭目前的情勢。

不過,烏克蘭經濟部長Pavlo Shermeta今天在基輔強調,克里米亞的公投已違憲,烏克蘭領土變更需經由全國公投才合法。

烏克蘭臨時總統Arseny Yatsenyuk今天出席歐盟為烏克蘭舉辦的特別高峰會時,也呼籲俄國出面進行和平談判,但仍強調克里米亞為烏克蘭不可分割的一部份,這點不會改變。

美國官員指出,一切關於克里米亞克里的決定,都需經由烏克蘭合法政府來決議,因此克里米亞自行決定舉辦公投「脫烏入俄」,恐怕已違反國際法。

但克里米亞副總理Rustam Temirgaliev反駁,以克里米亞的立場來看,烏克蘭目前的臨時政府才屬非法政權。

美國政府除了抨擊克里米亞的作法,白宮今天確定將限制核發簽證給「威脅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的俄羅斯人和克里米亞人,藉此譴責俄、克;同時美國總統歐巴馬也簽署行政命令,授權對「應為破壞烏克蘭民主程序或制度負責的個人或實體」施予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