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薛凌今(6)日質詢國防部長嚴明,中共若具備大規模能力犯台,國軍可守幾天?嚴明則說,最少1個月。不過,針對中國今年的國防預算高達新台幣4兆,嚴明指出,國軍不會與中國做軍備競賽,將依照「防衛固守、有效嚇阻」的方向建軍備戰,有能力保衛國家及人民財產安全。

嚴明今天到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他在會前接受媒體訪問及立委質詢時,做了以上表示。

中國第12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2014年GDP增速目標設定為7.5%左右,國防支出將增加12.2%,升至8082.3億人民幣(約4兆410億新台幣)。對此,嚴明今天在受訪和備詢時均表示,中國積極擴展軍備是眾所皆知的事,國防部不會與其做軍備競賽。

他強調,國軍建軍備戰的方向是「防衛固守、有效嚇阻」,所有的戰術與戰法著眼於未來的作戰型態及任務,運用開創、不對稱的戰力達成目標,絕對有能力保衛國家及人民安全,請大家放心。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進一步追問,兩岸軍力失衡,如果未來兩岸洽談和平協議,國防部的立場為何?嚴明說,目前兩岸仍是敵對關係,有關軍事協議或軍事互信談判,客觀條件都還沒有形成,先決條件是中國必須撤除武力對峙的情況,後續才能談。

但薛凌在質詢時問及,如果中國武力犯台,國軍可以守多久?嚴明說,可以守1個月,因為國軍一直在更新武器系統,而且歷經漢光26號、27號、28號、29號演習的驗證,至少可以支撐30天。至於要打到什麼程度?嚴明指出,這要看國家領導人的決定。

薛凌說,前國防部長李傑曾說過台灣的軍力只能抵擋中共攻擊2個星期,因此,她稱讚嚴明有guts(膽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