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台北市建城130周年,台北市長郝龍斌今(6)日上午表示,將舉行一系列的慶祝活動。其中文化局推出古城「西門重現」設計競賽,希望可以透過裝置藝術,讓西城門舊址附近重現西門風貌。郝龍斌指出,希望能用文化創意和市民參與的角度,讓民眾了解台北的歷史文化,也可以凝聚大家對台北城市的向心力與認同感。

郝龍斌表示,台北市是台灣建城史上唯一的方型石城,130年來台北的變化非常大,他希望能藉這次活動讓台北市民了解更多台北的歷史文化。他也強調,這次的活動不光是以歷史為本,也希望用文化創意及市民參與的角度,讓大家緬懷過去台北歷史文化,發揮創意,也可以凝聚大家對台北城市的向心力。

文化局長劉維公表示,每個大城市最有魅力的地方都是老城區,西城門及所有城牆從1897年開始,便因為要修築鐵路和改建街道,被日本人拆除,希望能藉由這次周年活動讓它重生。

劉維公還說,考量到交通與空間規劃等因素,會將新西門重現的地點規劃在捷運西門站4號出口(中華路與衡陽路口),並歡迎各界人才參加競圖活動;未來這座新城門也將永遠保存,並期盼可以成為台北的新地標。

台北市文獻委員會副主委莊永明表示,漢人來到台灣已經有400多年的歷史,其中有300多年都把重心集中在南部,130年前台北建城以後,台北才漸漸走向現代化。他也提到,10多年前捷運施工時曾挖出古城的城牆石等文物,但是放在倉庫裡面非常可惜,今年可望能夠搭配城慶活動一起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