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王麻辣鍋及旗下的塩選燒肉陸續爆出造假疑雲,衛福部食藥署長葉明功今(6)日痛批鼎王是「不法的大老虎」,為了解除民眾疑慮,除了持續追查鼎王外,也已委託國內大學針對全台火鍋店進行調查。另外,台中市衛生局今天也擴大追查鼎王旗下的「無老鍋」及「閱咖啡」,帶回生菜,咖啡豆,德國香腸等食材進行化驗,現場也發現閱咖啡的桂花茶葉上無任何標示,麵包、蛋糕、咖啡豆也沒標示有效日期。

鼎王遭踢爆湯頭造假、廣告不實、賺取暴利等,引發民眾熱議。台中市衛生局指出,鼎王原本聲稱湯頭是在台中烏日的中央廚房製作,事實上是在高雄製作,再送到無合法登記的霧峰配送廠,而霧峰廠現已暫停作業。衛生局3月2日至現場稽查發現,霧峰廠的麻辣鍋湯底尚存3072桶,仍可供各分店使用一個半月。而業者也已坦承原料製作地點在高雄,目前高雄市衛生局也正協助查核。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天邀請衛福部列席備詢,食藥署長葉明功於立法院受訪時批評,鼎王是「不法的大老虎」,目前已針對鼎王廣告不實、不配合調查等開罰380萬元。

由於民眾對於火鍋店的食材、湯頭有疑慮,葉明功說,食藥署有對全國各縣市的火鍋食材等進行調查,目前並未發現造假或誇大情形,但食藥署也已委託全國某間大學做全國性的調查,希望能消除國人疑慮。

這次鼎王案鬧得沸沸揚揚,外界批評衛生單位是看媒體爆料來辦案,葉明功回應,此案的稽查權責是由地方衛生局負責,食藥署也尊重地方的做法,但這次也因業者不斷隱瞞才拖延進度,不過相信衛生單位仍有改善空間。

鼎王麻辣鍋與塩選燒肉都出包,台中市衛生局今天也大動作前往鼎王相關企業「閱咖啡」、「無老鍋」稽查,並帶回咖啡豆、生菜、德國香腸、茶葉準備送驗。衛生局現場也發現,閱咖啡的咖啡豆僅標進口商未標保存期限、蛋糕麵包未標有效期限、桂花茶葉則未標上來源與保存期間,要求業者限期改善。

外界質疑衛生單位調查慢半拍,台中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邱惠慈澄清,衛生局2月20日就開始調查,但因屬市調處案件,才被要求保密,並非跟著媒體爆料來辦案。她也解釋,3月3日就收到衛福部公文,要調查塩選燒肉,但因檢舉資料多,衛生局先處理了9個項目,相關資料也都在掌握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