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長黑格(Chuck Hagel)昨(5)日在參議院接受聽證時表示,美國將提升與波蘭的聯合飛行訓練,並將加強投入北約在波羅底海國家的空中警察任務。

黑格強調,自俄羅斯出兵烏克蘭以來,美國便在各方面協助烏克蘭。他昨日已與烏克蘭的新國防部長談過話;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Martin Dempsey)也在前日與俄羅斯軍方高層有所對話。

美國前國防部長蓋特(Robert Gates)接受CBS電視台訪問時指出,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正嘗試著要重建俄國對前蘇聯各分子國的影響力。

蓋特認為,普亭不是要重建蘇聯,也沒有要把這些分子國納入版圖;他只是要這些國家這些國家與俄羅斯結盟,阻止他們向西方靠攏。

另一方面,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原想在昨日安排俄羅斯與烏克蘭兩國外長坐下來直接談判,但俄國不同意。

昨日在巴黎的高峰會原本是要針對黎巴嫩問題。俄國、美國、德國、法國、英國等國家的外長在場邊進行了簡短而非正式的談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