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5日正式啟動《糖攝取量指南》草案公眾討論進程,完成後將為各國提供有關限制糖消耗以減少肥胖症和齲齒(俗稱蛀牙)等公共衛生問題的建議。

世界衛生組織原來2002年的建議指出,現今糖都「藏」在通常認為不甜的加工食品中,1湯匙調味番茄醬包含約4克糖;1罐加糖蘇打水所含的糖高達40克。糖占每天總能量攝取的比例應不高於10%,若能低於5% (相當於25公克)對身體會有好處。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官方網站的新聞稿指出,WHO在2014年3月5日至31日期間,歡迎通過世衛組織網站(http://www.who.int/zh/)對《糖攝取量指南》草案提出意見。想要提交意見者需先提交利益關係申報表。

同時將對《糖攝取量指南》草案進行專家同行評議。完成同行評議和公眾討論後,將審查所有意見,如有必要將對《糖攝取量指南》草案進行修改,並在最終定稿前經WHO準則審查委員會批准。

世衛組織目前對糖攝取量的建議來自於2002年,內容是糖占每天總能量攝取的比例應不高於10%,並指出如將糖攝取量占每天總能量攝取比例降低到5%以下會給身體帶來更多益處。對身體品質指數正常的成年人而言,每天總能量攝取的5%相當於約25克,大約是6茶匙的分量。

《糖攝取量指南》草案建議的糖攝取量限制適用於所有由廠商、廚師或消費者添加到食品中的單糖(如葡萄糖、果糖)和雙糖(如蔗糖或砂糖)以及天然存在於蜂蜜、糖漿、果汁和濃縮果汁中的糖。

現今人們消耗的大量糖都「藏」在通常認為不甜的加工食品中。例如,1湯匙調味番茄醬包含約4克(約1茶匙)糖,1罐加糖蘇打水所含的糖高達40克(約10茶匙)。

《糖攝取量指南》草案是在分析了有關糖消耗,及其與成人和兒童體重增加過多、蛀牙之間相互關係的所有已發表科學研究的基礎上編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