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高級顧問塞里(Robert Serry)作為首度向烏克蘭克里米亞地區派遣的特使,以實地觀察俄羅斯出兵當地以來的局勢,但塞里在抵達後的第2天、也就是5日便遭到了身份不明的武裝人員的威脅。聯合國確認,塞里現在安然無恙。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報導,常務副秘書長埃里亞松(Jan Eliasson)3月5日通過電話連線從烏克蘭首都基輔向各大媒體派駐聯合國紐約總部的記者介紹該國局勢。

  

埃里亞松表示,他於4日派往烏克蘭克里米亞地區的特使塞里5日在當地遭到了威脅。

  

埃里亞松說,「塞里前往了在克里米亞的(烏克蘭)海軍總部,在出來的過程中,他被一群身份不明的人員,其中包括武裝人員堵住,他們要求塞里前往機場離開克里米亞。」

  

塞里在遭遇這些人後不得不回到自己的車中,由於這些人在場,汽車無法行駛,他只好在一名聯合國工作人員的陪同下,設法步行返回了下榻的酒店。

  

作為聯合國特使,塞里的安保應當由烏克蘭當局提供。

  

塞里當天晚些時候乘坐飛機離開了克里米亞,他將返回基輔繼續開展工作。

  

與此同時,正在獅子山訪問的潘基文秘書長宣佈,他將派遣負責人權事務的助理秘書長西蒙諾維奇(Ivan Šimonovi)前往基輔和包括克里米亞在內的烏克蘭東部地區,實地瞭解那裡的人權狀況。西蒙諾維奇將於本週末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