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食藥署今(5)日公布最新邊境查驗不合格產品名單,從義大利進口的2批「SPERONI膳廚橄欖油」也遭驗出含有銅葉綠素,共3847公斤的產品將全數退運或銷毀。另外,天氣冷時民眾喜歡吃麻辣鍋、中藥燉煮的湯品,但1批從中國進口的100公斤花椒,及從中國進口的16,920公斤枸杞子,也分別被驗出超標7倍的殘留農藥亞滅培及超標2倍的農藥二‧四地,民眾在購買時也要特別注意。

雖然義大利、西班牙油商紛紛強調銅葉綠素有可能自然生成於橄欖粕油中,但目前依國內法規,食用油中仍不得驗出銅葉綠素。食藥署指出,台北市織谷股份有限公司自義大利進口的2批「SPERONI膳廚橄欖油」,共3847公斤,皆驗出含有銅葉綠素,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8條規定,產品將依規定退運或銷毀。

另外,1批台北市康鼎公司進口的100公斤中國花椒,被驗出殘留農藥亞滅培0.08 ppm,超標7倍,及不得檢出的加保扶0.1 ppm;位在台北市迪化街的今驥公司進口的16,920公斤中國枸杞子,則被驗出殘留農藥二‧四地0.04 ppm,超標2倍。

除了上述商品,遭邊境攔下的問題進口商品還包含日本「SENSEIDOU開心果豆果子」、泰國「KAOLEE COMPANY LIMITED綠蘆筍」、越南「NGOC LIEN越北蝦醬」、韓國「NIL韓國泡菜(切片)」、越南糯米、中國「NIL金華火腿油」。食藥署也將針對這些不合格商品,提高邊境抽驗的比例。